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孙丽倩 >> 我的劳动
爱上阿勒泰 爱上志愿生活
——西部计划志愿者孙丽倩的心灵旅程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6-06 17:59:00    中国青年网

  看过很多关于孙丽倩的采访,一个感觉始终萦绕着记者--她很淳朴,很实在。

  直到5月29日,坐进中国青年网视频访谈室,孙丽倩给记者的感觉依然如此。

  她不愿意说奉献,她强调在西部从教这些年的收获。

  她说:“一直呆在新疆,没有想着要离开,并不是说给当地人带去了什么,其实我的力量很有限。如果说做过什么,也是依托‘麦田计划’这个平台,依托西部计划这个平台,我们会把这个平台提供给我们的物质给到需要的人,起到中间人的这个作用。之所以不愿意离开、不忍心离开,是因为我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包括麦田的这些朋友、我们教过的学生、麦田的这些孩子,还有与在当地结交的一些朋友的友情。”

  孙丽倩说,今天的坚守、执着和“军功章”,有一位朋友的一大半功劳,她就是一起来支教、一年后考博出国的王晶冰。她说,是王晶冰把她带进了“麦田计划”,是王晶冰让她在烦恼中奋起。王晶冰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她很乐观,总是笑呵呵地。她走了后,孙丽倩曾一度消沉。

  刚到新疆阿勒泰,考虑到让她们生活方便,当地把她们留在了市里的学校教书,她和王晶冰觉得这不是她们要的生活,坚持要到乡下,只有那样,才能实现理想和人生的价值。她惦记远在三千里之外的父母,感到愧疚,为此落泪,但是一想到这里有需要她的孩子,她一次次地选择了留下。她更不舍的还有那些青春的经历和当地朋友的情谊。

爱上新疆,爱上阿勒泰 

  年轻人都是有梦的,孙丽倩和大多数西部计划志愿者一样,也是如此。

  2006年7月20日,从河北省石家庄学院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毕业的孙丽倩踏上了西行的火车,终点是新疆阿勒泰,任务是支教一年。在这之前,她通过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网上报名、学校筛选、体验以及三个月的等待和期盼。

编辑:朱琪红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