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励志人物推荐
35岁“瓷娃娃”网络追逐文学梦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9-13 13:33:00    中国青年网

谭文启一个字一个字地把自己的小说手稿敲进电脑。

谭文启在家用拐杖行走,平时就窝在家,尽量不外出。

  身患脆骨病从未去过学校 今成网站签约作家

  生活平静似湖

  谭文启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起床、吃早餐、上网冲浪、吃午饭、再上网、吃晚饭、看电视、睡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一刻心潮起伏

  唯一让他的内心有波澜起伏的时候,就是写作,每当那时他都会把自己代入角色之中,沉浸在他一手打造的故事里。

  像偶像一样

  谭文启的第一部小说完成后,崔大纶老师看后赞他“有天分”。这让他有了动力,也有了一个目标,就是要成为一名作家,“要以我的偶像金庸为奋斗目标。”

  不自我放弃

  谭文启的妹妹和父母是他小说的忠实粉丝。“我会将故事口头讲述给他们听。”谭文启说,家人从未放弃过他,他也绝不会自我放弃。他希望人生活得更精彩,但如今似乎一切只能在笔端的小说中去追寻。

  文/记者张丹羊 图/记者苏俊杰

  借着窗户透过来的昏暗光线,谭文启坐在电脑桌前“噼里啪啦”地敲击着键盘,将小说手稿内容逐字逐句“搬”上网。这间与妹妹合住的狭窄卧室,也是他的工作室。家住广州海珠区的谭文启出生时便被确诊患有成骨不全症。19岁之前,发生在他身上大大小小的骨折超过100次。在付出几倍于常人的艰辛后,他能熟练地使用电脑,并成为一名网络小说写手。过去20年里,谭文启写了近10部小说,逾200万字。他希望能通过网络实现自己的“作家梦”。

  19年里骨折百余次

  1978年12月28日,怀抱着刚刚出生的谭文启,谭爸爸沉浸在初为人父的喜悦中。可接下来医护人员的一句话,让他的心沉入谷底。“看,这孩子的胳膊怎么弯曲变形了?”经过诊断,尚在襁褓中的谭文启被确诊患有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病”),即人们所说的“瓷娃娃”。从此,尽管家人小心呵护,但不断的骨折、脱臼始终缠绕着弱小的他。

  孩童时期,不经意的小磕碰都会让谭文启的四肢出现骨折。 一旦骨折了,谭爸爸抱起儿子就往医院狂奔。这样的场景在他6岁之前频频出现。

  19岁之前,发生在谭文启身上大大小小的骨折超过100次。随着骨质结实了些,他才可以依靠双拐在地上来回走动一下。搬到海珠区后,他也曾在客厅摔倒,但再未骨折过。然而,经年的骨折还是给谭文启留下了后遗症,他的四肢骨骼和关节变了形,身高也停留在了孩童时期。

  身为“瓷娃娃”的谭文启从来没有迈进过学校的大门。刚开始,谭爸爸教他学习英语单词,爷爷教他古文和繁体字。八九岁时,他所在的街道办了一所特殊学校,专门为残疾人送教上门。“崔大纶老师几乎每周都来家里两三天,一直坚持了近10年。”就这样,谭文启学完了小学课程。

  在近乎闭塞的环境里,谭文启爱上了阅读。“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音乐、体育方面的书我都看。”谭文启说,他有个习惯,就是把听到的和看到过的内容记录下来,自己建个资料库。在众多的书籍中,他最爱看的还是金庸的武侠小说。

  20年创作逾200万字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电脑还是普通工薪阶层家中的“奢侈品”。谭爸爸省吃俭用买了台“486”的电脑。让他惊喜的是,谭文启“脑袋瓜子很灵,非常快就学会了”。

  从少年时起,谭文启开始热衷写作。他先从写日记入手,随着文笔的提高,又尝试去写小说。在他十四五岁时,终于“码”完18.8万字,写成了第一部作品。如今,他仍小心翼翼地保存着当年的手稿。泛黄的格子纸每十页用订书机订成一叠,上面的字迹工工整整。“文笔很稚嫩,等手头作品完成后会动手重新修改。”谭文启翻看着手稿,有些不好意思。

  从此,谭文启的文学热情似乎一发不可收拾。在其后近20年的时间里,他陆陆续续完成了近10部中长篇小说,字数超过200万字。

  随着网络的普及,谭文启开始坐在电脑前敲字,将作品“搬”上网。“最初是在小论坛里和人分享,大家评价还不错,就‘转战’到了专门的文学网站。”一段时间后,谭文启成了某文学网站的签约作家。他坦言自己不喜欢“被人催”的感觉,所以总是等小说手稿完成后,才和网络编辑接触。更重要的是,他觉得只有一笔一画地手写,才能给自己的文思带来灵感。

  35岁的谭文启如今一年也仅仅迈出家门几次,多是逢年过节亲戚间请客吃饭。每到那时,谭爸爸背着他在5层楼的楼梯间爬上爬下,谭妈妈跟在一旁抬着一张轮椅。在他眼中,儿子自小就很乖巧,但多年“宅”在家里总是难免孤单寂寞。爱上写小说后,他觉得儿子精神上有了寄托,自信、开朗了不少。

  网络小说写手的薪水一般与读者的点击率相关,可谭文启并不在意这些。“每月稿费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谭文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获得肯定之余,更重要的就是能和所有喜爱文学的朋友分享,“除了内容,还有我的感受。”

编辑:刘钊汐 来源:广州日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