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励志人物推荐
小学生晒五万字蚂蚁观察日记 家长:全力当好孩子的助理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8-21 16:25:00    中国青年网

小学生将活体蚂蚁做成活教材,向众人展示蚂蚁为何会搬家。 受访对象供图

  据《青年报》报道,昨天,“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全球总决赛正式落下帷幕。数天来,100支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队共计300多名队员在申请角逐2013年全球总决赛的名次。为了从一群佼佼者中脱颖而出,甚至有小学生将活体蚂蚁做成活教材,向众人展示蚂蚁为何会搬家。

  蚂蚁小专家晒五万字日记

  在展示区,有各种精美的手工DIY展板。其中一个名为“蚂蚁为什么会搬家?”的展示区吸引了很多评委的注意。在该展示区放置了几本日记本,上面注明了张子一小朋友数年来写的近五万字的对蚂蚁的观察日记和实验记录。

  青年报记者随后联系到两名小选手的指导老师、来自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的张亚。她介绍说,两名小学生今年都是12岁,在参赛前,他们就对蚂蚁情有独钟。张子一更是利用蚂蚁的装置养了3年多的蚂蚁,写了几万字的观察日记。“为了让大家了解蚂蚁窝的结构,张子一研究了几次,他用卫生纸沾着乳胶,上色后变成土壤的颜色,然后画出蚂蚁的蚁巢,真实地展现了蚁巢样板房的内部结构,比如哪些地方是存放食物的、哪些是放幼虫的、哪些是用来产卵的VIP间、哪个地方是蚂蚁们的厕所等等。这种想法让人耳目一新。”

  张亚透露说,为了研究蚂蚁,张子一花费了不少零花钱,从网上购买了实验用的日本弓背蚁、香斑弓背蚁等洋蚂蚁。“我的研究表明,蚂蚁碰到恶劣环境可能会搬家,但这不是绝对的,比如暴雨破坏了蚁巢,它们就会被迫搬家,但小雨就未必会迁移。当蚁巢容纳不下那么多蚂蚁后,它们会尝试建立新家。”张子一滔滔不绝地向评委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

  家长:全力当好孩子的助理

  现场,一些评委发现了不少动植物迷。在“抹香鲸爸爸的奇幻之旅”的展板前,青年报记者邂逅了杨浦区复旦科技园小学的学生孙乐和他的妈妈董女士。

  董女士称,虽然她也和其他家长一样望子成龙,但绝对不会给孩子压力,“可能其他家长觉得学英语、奥数、绘画、钢琴很重要,我们却觉得孩子的兴趣爱好更为重要。”董女士透露说,他们家全是关于动物的书,酷爱动物的儿子将这些书翻了个遍,重点书页还折角。

  几位评委告诉青年报记者,在过去三个月的地区预赛和地区决赛中,孩子们对自然知识的探索和设计作品的创意让他们震惊。远古人类是怎么迁移的?藏羚羊是如何搭载“地球航班”的?舞台剧又是如何表现出天鹅、江豚、甚至是未来菌体迁移的?这些未来的主人们甚至把保护地球都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之中。

编辑:刘钊汐 来源:东方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