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 新闻头条
 
 
宋鱼水:鱼水深情 爱满人间
 

  身穿法袍的宋鱼水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供图

  她是巾帼女杰,是众人眼里的女强人,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官,全国十大法治人物;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法官十杰(2003年)金法槌奖。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等称号。

  大家一定非常好奇,拥有如此多头衔的杰出女性究竟又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今天,中国青年网记者就带您走近光芒四射的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并听她讲述成功女性背后的故事。

  心中有杆公正秤 判案力争当事人胜败皆服

  “法官不仅要利用法律的威严解决问题,更要通过自己的言行关爱当事人,让他们信仰法律,敬畏法律,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并在以后的生活中善于用法律武器和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宋鱼水多次提到了这个观点。

青春励志故事宋鱼水

  宋鱼水(右)与以她为原型的电影《真水无香》的主演合影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供图

  在宋鱼水心里有一杆秤,它维护着百姓的权益和法律的尊严。宋鱼水,这个名字从一开始就把她和百姓的紧密相连埋下了伏笔,尽管她早年并不是很喜欢这个名字。这位专家型法官从小在农村生活,依靠国家的助学金资助顺利读完了大学。家庭环境和后天的成长不仅培养了她比一般人有更多的理解、耐心和宽容外,对弱势群体内心的苦楚和渴望更是非常了解。从接手第一起案件起,她始终坚持对待弱势和强权一律平等,对民工和权贵一视同仁的原则。

青春励志故事宋鱼水

  2007年,宋鱼水作为审判长出席庭审。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供图

  宋鱼水至今对当法官独立承办的第一起案件记忆犹新。有一次,她为农民工讨薪。时值寒冬,在宋鱼水的办公室里,一个衣着单薄的民工瑟瑟发抖。他起早贪黑给小饭馆送菜,餐馆老板却拒付工钱。了解事情经过的宋鱼水最后顺利地帮他要回了自己应得的工钱。捧着手里的那沓薄钞,他感激涕零,因为家里病重的妻子和正在上学的孩子都在等着这点薪水过年。

青春励志故事宋鱼水

  2008年8月6日,宋鱼水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传递奥运圣火。资料图

  “这些弱势群体往往缺乏法律知识、举证困难、没有人情可以利用,如何保证法律判决的公平和公正呢?”对中国青年网记者的这一疑问,宋鱼水认为,她只是在基层工作的一个普通公民,希望大家的生活和工作都有质量,她很关注如何让普通人幸福地生活和工作,把法律当作维护当事人权益的一种有效手段。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一些青年法官、检察官感到“压力山大”是好事
·像青春一样怒放
·"青春表达"融入“中国梦”
·53份大学校长毕业致辞:教诲之余充满知识分子情怀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