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理工大博士窦银科 三次踏上地球两极

http://www.youth.cn  2014-01-21 10:57:00  中国青年网

  很多探险家、科学家都把登上地球两极作为人生的终极目标。但是,你很难想象这个身材如此瘦小的男人却两次登上南极、一次登上北极,在极寒、极夜、暴风雪等人类难以生存的环境中,累计工作600多天。

  10月12日,山西两极科考第一人、太原理工大学博士窦银科,在母校举办的报告会上,讲述了一个有关两极科考的故事。

  三次两极之旅

  窦银科与南极考察的渊源起始于2003年。那年,他在全国冰工程会议中结识了几位从事极地考察的科学家,之后,他研究出一套“电阻率海冰厚度传感器及其系统”。“在最后的逃生和生存训练中,我发挥了身材的优势,淘汰了其他队员。”2004年2月,千里挑一的窦银科进入南极科考越冬队员培训环节,成为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队队员。

  2011年10月,窦银科带着自己的12套研发装置再次踏上南极,成为第28次南极考察队队员,168天、2.8万海里的苦旅让窦银科收获巨大。“7月2日,雪龙号从青岛出发,历时三个月,航程18796海里……”2012年6月27日至9月27日,窦银科和全国114名队员进入中国第五次北极科考队,开启了自己首次北极之旅。“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8月26日,抵达北极北纬87度海冰区,在短期冰站上安装了四套‘海冰厚度及其漂移定位监测系统’,并首次在极地利用通讯卫星把监测数据传回太原。”窦银科的日记中记载着。

  多次面对生死考验

  “地球的南极有半个中国大,白茫茫一片,风速可达到其他地方12级风的三倍,气温零下六七十摄氏度,到处是看不见的裂缝……”窦银科讲述,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一呆就是17个月,其中有120个极昼、60多个极夜。“极地环境中,冰裂缝几乎无处不在,我们科考的地点不适合直升机起落,直升机都是悬停在那里上下。记得有一次,我从飞机上跳下去工作的时候,飞行员在对讲机中大声喊‘往回跑,往回跑’,原来我的一只脚就站在一个深不见底的冰缝边缘,再往前一小步就掉下去了。那可就生还无望了。”“在极夜环境中开雪地摩托车最危险,经常遇到雪盲,啥也看不见,结果人倒车翻,要是车的前叉砸到我的话,很有可能要了性命。”

  除了恶劣的工作环境,令窦银科最难过的就是承受思念的痛苦。因为通讯受限,“不知道家里好不好,孩子和老人好不好,那真是一种煎熬!”

  连续三次极地考察,窦银科每次都被评为优秀考察队员。北极考察中,他被列入“二等功”名单,说到未来,他表示将继续坚持走极地冰雪检测技术研究的道路,在极地考察领域中研究出更多成果。

编辑:朱琪红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