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柱:在黄土地上编织梦想

http://www.youth.cn  2014-01-21 10:54:00  中国青年网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叫李天柱,1980年出生,刚刚赶上80后的第一趟列车。都说80后敢想敢干,我的故事,或许也正是因为80后的年轻与不怕失败。

  我的老家在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黄河岸畔的一个偏僻乡村。2000年的时候,在父老乡亲的期盼中,我走出大山,走进大学,成了村里人人羡慕的大学生。

  2003年,我从陕西西京大学毕业,凭借着至今还是热门的软件开发专业,在上海一家软件公司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两年后,我的年薪达到7、8万。这个数字,在我生活的那个小山村,在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父辈眼中,着实够得上小康。如果我的人生继续沿着这个方向发展,那就不会有现在的我,当然,也不会有我即将带给大家的故事。

  所以,我的讲述从2006年开始。模式很老套--回乡创业,但过程却充满艰辛,其中的波折与心酸,现在谈来已然像在说别人的故事,但这其中的点点滴滴,却会是我一辈子最宝贵的财富。

  现在,我来讲讲我的创业故事。

  创业路上迎来当头一棒

  我的老家在黄河边上的百里红枣林带上,我们乡镇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红枣第一镇”。所以枣维持着是村里很多家庭的生活。2006年秋天,一场连阴雨将沿黄边上的红枣都打烂在地上,同时,也将村民一年的心血打烂在地里。

  那年春节,我回家过年,家里没有了往日的喜庆,有的只是父母连连的叹息声。那时,我的心里既难受又无助,难受的是一年的收成就这样没了,无助的是靠天吃饭的事情终究还是老天爷说了算。

  返回上海后,我的情绪一直不高,心里一直在牵挂着家里的事,工作也没了往日的激情。我总在想,都是生活在一个蓝天下的人,为啥大家的生活就差别这么大?经过几天的考虑,我决定回乡创业,用知识与努力,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也过上大都市的生活。

  放弃上海的工作回家重头开始,这个想法一提出便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大家都不能理解,为什么放着好好的生活不过,偏要回去“受罪”。

  但是,我还是不顾家人的阻拦,放弃了上海的一切,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回到老家,我拿着自己多年打工挣来的20多万元积蓄,到江苏、浙江、四川、重庆、广州等地,走了上万公里的路,带回来10多个脱贫致富项目,但是,这些项目终因不切合实际,一一流产。

  还未起步,就搭进了几乎全部的积蓄,这对我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那些天,我几乎睡不着觉。常常一个人独坐在院子里发呆,有时一待就是一整个晚上。这创业路上的第一棒,就把我打晕了。

  问题究竟出在哪儿?思前想后,我觉得自己的角色定位是关键。

  既然选择从头创业,我就应该彻底忘记以前的一切重新开始,不能总想着自己是大学生,不能总觉得自己当过白领而放不下身段。

  于是,我在自己最熟悉的小镇上开始摆摊卖麻辣烫,这一举动却遭到了很多人的白眼、嘲讽,可是我并没有放弃。为了制作美味的麻辣烫,我从网上查炒料的配方,一点一点的炒,炒好了自己吃,味道不对再炒,直到掌握了所有的炒料技术,半年下来生意还不错,可就按照这样的速度,什么时候能带大家一起过上大都市的生活?

编辑:朱琪红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