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不懈奋斗才能成就梦想

http://www.youth.cn  2013-12-31 10:14:00  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人物、中国男子篮球队助理教练

李楠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八一体工大队青年男子篮球队的教练员李楠。非常高兴今天能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座谈。也很高兴能借这个机会和同学们交流一下关于成长,理想和奋斗的一些体会。

  从我从事篮球运动开始到今天,已经有二十五年的时间了。作为运动员我参加过四届奥运会,去年的伦敦奥运会是助理教练,在这五届奥运会中,中国男篮三次进入前八名;我代表解放军男篮也参加了四届全运会,获得三次冠军,今年的全运会我带的队伍取得了青年组的亚军。可以说我和我的队友们开创和见证了中国男篮和八一男篮最为辉煌的一段历史。

  我能够取得今天这些成绩,可能出乎很多教练的意料,借用现在的一句流行语,真的就是屌丝逆袭。但是,能让我这个条件平平的孩子逆袭成功的,我总结了两条,一个是热爱,一个是坚持。热爱可以帮助我们塑造理想,坚持则能让我们克服困难,去完成梦想。失去对理想的热爱,坚持会变成痛苦;但没有坚持的信念,理想就永远是镜花水月。

  我特别喜欢打篮球,喜欢在球场上战胜对手的感觉。可我小时候身体各方面的条件一般,身高不高,运动能力也不强,还是个小胖子。第一次去体校训练,没多长时间就被退了回来,教练说我水平太低,年龄又小。上了中学以后,因为体重超重所以母亲又把我送到体校,当时只是希望能让我减减肥。到了体校以后,还是因为水平不够,所以把我分到女篮那边,跟女孩子一起练。这个算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觉到挫折吧。后来,个子长高了,也瘦下来了,技术水平也能跟上男队了。自己心里又有了新的目标,想打专业队。15岁的时候,我去辽宁队测验,篮球队说什么也不要我,让我去打排球。去沈阳军区队测验以后,让我回家等消息,可是从此就沓无音信了。那时,心里真是备受打击,但也是从那时候起,我就下了决心,一定要在球场上打出点名堂来。进入专业队以后,我的条件还是最一般的,没有多少教练看好我。唯一突出的一点,应该就是我比其他人更热爱篮球一些,更肯吃苦一些。别人早上睡个懒觉,我就早起两个小时去加班,下午练完大家都去洗澡了,我就再多投一会儿篮。看似不经意的积累,时间长了进步自然明显。慢慢地,我在队里能打上主力了,于是,又有了更高的目标,我想上国家队,想穿印着china的衣服,代表中国去打比赛。为了这个梦想,我更加刻苦的去训练,比所有人都更用心,更努力,因为我相信,勤能补拙。95年,我终于入选了国家队,而且在国家队整整打了十三年。能支持我在这么多年里,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的,就是我对篮球运动无尽的热爱。只有热爱才能给我提供更多的激情去面对日复一日枯燥单调的训练,只有热爱才能帮助我克服一次又一次伤病带来的痛苦,热爱是我完成理想的原动力。

  可是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仅仅拥有对理想的热爱还远远不够。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在训练和比赛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当遇到挫折的时候,能不能重新鼓起勇气,坚持自己的理想,坚定自己的信念呢。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我的小故事。

  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是中国男篮的队长,那时我31岁,正是运动生涯的颠峰期。全部比赛结束以后,那时的助理教练尤纳斯对我说,李楠,你要去打08年的奥运会。当时我虽然竞技状态很好但是毕竟年纪不小了,伤病也非常严重,能不能坚持到四年以后,自己心里也没有把握。尤纳斯却对我说,李楠,年龄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你的心。他的这句话给了我很深的触动,也坚定了我要打到北京奥运会的信心。

  在漫漫人生中,四年不过转瞬即逝,可是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几乎每一天都是在和伤病的斗争中度过的,说度日如年一点也不为过。从雅典回来我做了一个肘关节的手术,虽然术后活动还是受限,但是起码能让我在训练和比赛时没有那么痛苦了。06年我到美国接受了双膝关节的手术,在一个完全陌生,语言也不通的地方一个人呆了四个半月,那份孤独和郁闷真是难以言说。08年奥运会之前,我又为我伤痕累累的鼻子做了手术,因为被打伤过很多次,我的鼻子当时连通气这个最基本的功能都丧失了。术后不到一个月我就开始了恢复训练,那时我已经三十五岁了,做为一个运动员已经过了最黄金的年龄,当时队里最小的队员比我整整小了十二岁。跟这些年青选手一起进行赛前高强度的训练,对我来说,真的是折磨一样。在集训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跟不上队伍训练的节奏,状态也不好。最后连尤纳斯都对我说,李楠,要不你别打了,当我的助手也一样可以参加奥运会。记得自己当时跟老尤说,教练,再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再努努力,试一试。就是这最后的咬牙坚持,让我终于冲破了体能的极限,也找回了良好的状态,顺利地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第一场对美国队的比赛,五棵松体育馆,从更衣室跑进场地的那一刻,看着全场沸腾的观众,听着无数人合唱的国歌,我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那种自豪和骄傲足以抵消我之前所有付出的汗水和受过的伤痛。

  09年我退役了,从运动员转型到教练员对我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可是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我相信再没有什么困难是我无法克服的,只要我还热爱着篮球事业,就一定能够坚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我们每个人在学习和工作中都会遇到很多困难,有些困难真的会让人感觉很崩溃,没办法再坚持下去。也许很多人就此也就放弃了,就算了。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当今后遇到这样的情况,请你再咬咬牙,再多坚持一下,因为那个时候,可能我们离心里的目标真的只有一步之遥。

  成功是人人都渴望得到的,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一定都藏着一个梦想。不过,也许这个梦想一辈子都是遥不可及无法实现的,也许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奋斗它能够最终梦想成真。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会有无数的艰难险阻,无数的失败痛苦,只有对理想热爱和坚守的人才能找到通向成功之门的云梯,而执著的的信念和永不放弃的坚持则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我希望每一个有梦想的少年都能够不懈地坚持自己的理想,然后为了实现它而拼尽全力。就算没有成功,也不要让你们闪亮的青春因此而后悔。谢谢大家!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