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面对面 >> 本网特稿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谱写志成学子之歌

http://www.youth.cn  2013-12-31 14:37:00  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人物,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讲述自己的育人梦。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青春榜样面对面”活动在三十五中举行。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三十五中的基本情况。

  三十五中前身为创建于1923年的志成中学,创办人为北京师范大学的9位毕业生,李大钊、邓萃英等担任建校董事,并提出“改变民族落后,发展教育事业,培养栋梁之才,有志者事竟成”的办学宗旨。这种教育情怀和“志成精神”成为学校的文化血脉,这9位艰苦创业的创办人也成为志成学子的青春榜样。在9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形成了全面育人的传统,科技、体育、艺术以及社会实践能特色突出。

  2009年9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我校调研,提出中国教育发展面临的两个深层次问题--杰出人才的培养和素质教育的成效,并指出“我们的教育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学校怎样才能奠基学生全面而个性化的发展,同时满足未来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要,兼顾教育的人文性与社会性?

  我们认为中学教育不能只盯着分,而应培养学生具备未来二三十年社会需要的素质和能力。当今时代是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以传授知识为中心的教育已无法满足未来需求。“后高考时代”,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良好的理想信念、社会适应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尤其是社会责任感等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

  基于这样的思考,三十五中提出“五有人才”的育人目标,即“具有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和中国情怀、具有国际视野、具有正义感与责任心、具有适应社会的能力、具有科学精神和探究意识的创新型人才”;以及“五证教育”的育人模式,即三十五中每个毕业生都要争取拿到毕业证书、诚信证书、志愿服务证书、体育技能证书和个人才艺证书。

  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发展与终身发展的能力,我们提出了 “三自”学生教育方针,即“自主管理、主动发展;自主选择、个性发展;自主体验、自我超越”。学校充分发挥学代会、自管会、社团联合会等学生自我管理机构的作用,开展班级文化之旅、校园微电影节、人生远足等特色活动,搭建学生影院、学生公司、校园广播站等展示平台,鼓励学生自主策划、组织,引导学生发现自我、发展自我。

  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要,回应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我校主动整合各界资源,开展系列课程改革:与中科院联手创办“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探索科技创新人才成长模式;开展“二四制”课改,“全营养式”教育滋养拔尖创新人才;开发“中美双文凭国际高中课程”,“中西合璧”的教育培养中国的国际性人才……我们通过开放式办学,提供适合学生的教育,成就学生个性化发展,服务国家创新发展。

  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国梦,教育要承担责任和使命,青年要有理想、有担当。那么,青年学生该如何自我修炼呢?习近平主席曾写过一篇寄语,言简意深,富有教育价值。在今年建校9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我们特意以此为词,请著名作曲家姜延辉谱曲,作成《志成学子之歌》,受到全校师生的欢迎和传唱。下面,学生们会给大家带来这首歌曲,让我们一起去倾听感受。

  谢谢大家!


编辑:王岑予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