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励志人物推荐
扎根乡村 守候梦想——记确山80后乡村教师施庆伟(图)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8-15 14:34:00    中国青年网

施庆伟正在给学生打电话嘱咐注意安全

  大河网讯(记者 陈要逢 通讯员 杨伟霞)“在农村做教师虽然辛苦一些,劳累一些,但却充满了简单与快乐,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幸福。”确山县乡村教师施庆伟直言。

  8月13日上午,正值暑假,确山县汉泓双语实验学校的施庆伟老师却正忙着通过电话逐一询问孩子们的暑假作业完成情况,每次通话结束,他都要反复叮嘱学生要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虽然处于休息期间,可他却依然紧绷着神经,记挂着学生们的情况。

  白净,戴着眼镜,说话简洁利索,这是记者对施庆伟这位“80后”山村教师的印象。

  施庆伟坦言,之所以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离不开家人三代都是教师的影响。儿时的梦想便是成为一名教师,不曾想,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梦想非但没有模糊反而愈发清晰。

  2011年7月,27岁的他毅然决定放弃郑州高新区待遇良好的工作机会和优越的生活条件,选择参加确山县偏远农村学校教师公开招聘。当年9月,他便以优异成绩被聘任为确山县双河镇尚庄小学的一名小学教师,2012年9月又因出色的教学素质被调派到确山县汉泓双语实验学校任教。

  毕竟农村的基础设施与城市相距甚大,谈起初来乍到时的情景,施庆伟不禁莞尔,脸上浮现出些许难为情。2011年9月1日,当他带着妻女满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双河镇尚庄小学报到时,眼前的一切使他惊呆了,心里充斥着难以描绘的紧张与担忧:学校老教室改造的教师宿舍还正在施工,门窗破旧,地面泥泞;地方偏远,交通甚是不便,连买菜也要到四公里以外的镇上。现实和理想的差距,令施庆伟心里不由得矛盾起来,难道自己要让妻子和女儿在这儿过这样的生活吗?难道这就是自己心心念念要实现理想抱负的地方吗?现实的破败以及家人的反应,让他有了想走人撂挑子的念头。但挣扎片刻后,他便静下心来思考自己当时申请的初衷,他不止一遍地诘问自己:当初选择偏远农村教师招聘,不就是要扎根山村教育,服务农村,锻炼自己嘛,何必有如此念头呢?既来之,则安之吧!

  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他们一家便先在教室安顿下来,施庆伟也接任了一年级班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

  回想开学第一天,施庆伟依然记得,当他走进教室站在三尺讲台上的那一刻,凌乱的心砰砰地跳动,激动,紧张,不知所措。就在那时,看着这群朴实、可爱的孩子们,望着打量着他的四十多双明亮的眼睛,那充满疑问的神情,那专注的态度,那沾着泥水的衣服,来时的失落便很快一扫而光,他再一次坚定了自己“站三尺讲台,传李杜韩柳诗文;握一支粉笔,授孔孟老庄学问”的无悔选择。在随后的工作中,他针对学生个体,找准问题,逐一突破,收集各种教学资料,潜心钻研教材教法,并不断向名师请教。不久,他便有了自成一家的系统教学方法,他的授课也得到了全校老师的认可。

  两年来,两个暑假他都是在学校留守。虽然酷热难忍,但付出总有回报,他所教班级的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并参与中国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重点课题—校园文明礼仪教育实验研究子课题的研究工作,所撰写的论文荣获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2012年被评为县师德先进个人,在2013年县教体局举行的课堂教学水平评估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教师。

  农村的生活比较单调枯燥,除了休息,就是看书备课,没有娱乐,虽与寂寞清苦相伴,施庆伟却也感到充实和满足。他告诉记者,大多数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虽没有父母的陪伴辅助,却格外懂事好学,学习进步很快。每每看着孩子们眼睛里流露出的强烈求知欲,都让他内心充满了自豪感。

  “面对讲台下孩子们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我内心就放不下。”施庆伟说,既然选择在乡村教书,就要在苦中寻乐,认真教好每一名学生。

  作者:陈要逢 杨伟霞

  本文来源:大河网

编辑:刘钊汐 来源:大河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