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黄继光 >> 我的劳动
有一种生叫精神,有一种死叫不朽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2-01 10:46:00    中国青年网

上甘岭战役 资料图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首《我的祖国》是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每当响起这优美的曲子,都会令人想到那段难以忘怀的历史,那场惨烈的战役,和那些为了和平英勇捐躯的战士们,而黄继光就是战役中那么一个让我们刻骨铭心的英雄。在战斗的关键时刻,他扑向敌人的碉堡,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堵住了机枪射孔,奏响了一曲惊天动地的革命英雄主义赞歌。

   苦难童年造就坚毅的心

  1931年1月8日,黄继光出生在四川省中江县一个叫发财垭的山村。在黄继光小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因为不堪地主欺压,病恨交加,早早地离开了人世,只剩下小继光和他的母亲相依为命。明明知道父亲是被地主逼死的,可是为了维持生计,给母亲分忧,无奈的黄继光还是选择了给地主干活。小继光白天赶着牛上山,晚上回来还得挑水、扫院子、倒尿盆。困了就睡在牛棚里,饿了就与牛羊同吃,过着非人的生活。在那些充满苦难和挣扎的岁月里,黄继光的母亲时常告诉他“长大后,一定要为穷苦人‘闹翻身’出力”,这句话在小继光心里,留下了深深地烙印。

  练好本领才能打好仗

  1949年春天,中江县解放了。18岁的黄继光加入了民兵组织,积极参加村里的各项工作,无论是剿匪、征收公粮,还是斗争恶霸地主,他都走在最前面。还因为收缴了当地伪保长私藏的两支手枪,被评为民兵模范。

  1950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公然出兵侵犯朝鲜,并妄图将战火烧到中国境内,对刚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的国家安全和稳定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同年10月,应朝鲜政府请求,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的率领下,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拉开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序幕。1951年3月,黄继光所在的中江县征集志愿军新兵,此时的黄继光已经历过一年多的斗争锻炼,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渴望参军保卫国家。他在村里第一个报了名。体检时,他因身材较矮小落选了,他的参军热情却感动了负责征兵工作的营长,黄继光被破格录取。当穿上崭新的军服,黄继光高兴得一宿没睡。“我已经是志愿军战士了,我一定要多杀几个敌人。”黄继光一遍一遍地对自己说。

  1951年7月,黄继光跟随部队,来到了朝鲜前线,成为第十五军第一三五团二营六连的一名通讯员。

   刚到连部,黄继光就迫不及待地问连长:“什么时候打仗?”连长一边上下打量着这个稚嫩的小战士,一边笑着说道:“来到这儿,还愁没有仗打?就是你这小鬼怎么打敌人啊,扛得动枪吗?要想打胜仗,可是得先练好本领的!”黄继光低下了头,“是啊,虽然来朝鲜之前进行了短期训练,可是,连枪都不会用,又怎么上前线杀敌?”此后,他便经常到班里向战士们学习手榴弹、手雷、自动步枪等武器的使用方法。

  1952年4月,黄继光所在部队到五圣山前沿阵地接防,本想杀敌立功的黄继光却被分配到了连队后勤。虽然不能上前线杀敌,但是他仍然尽自己所能服务好战友,让前线的战士能够安心杀敌。他每天送信,拾柴、挑水、切菜、烧锅,一刻都不闲着,别的同志让他歇一会儿,他说:“我比杨根思、董存瑞、刘胡兰差远了,人家立了那么大功,咱干这点活还累着啦!”每次给前线战士分发弹药,黄继光都抢着去,别人一天送两趟,他一天送三趟,黄继光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部队当中,他牢记母亲的叮嘱,践行自己的誓言。这年7月,由于工作出色,黄继光光荣地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也就是后来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编辑:刘敏慧 来源:中国青年网综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