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80后警花的“侠骨柔情”

http://www.youth.cn  2013-10-16 07:29:00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贺州4月13日电(见习记者韦廷彬)她,智勇双全,练就过硬本领;她,正义凛然,胆大心细;她,热心善良,真情感化失足人员。她身高1.63米,常以弱小之躯勇猛扑向身材高大体格强壮的歹徒,擒贼捉匪于瞬间而屡建奇功,在贺州有“无畏姐”之美誉……她就是现任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植志毅。

  3月29日,她再次出手,扑向劫匪,不幸被歹徒捅伤,失血过多晕倒,被送往医院抢救,如今,已脱离危险。这位参加工作仅六年、29岁的“80后”警花,不仅有男子汉的英豪之气,更有侠骨柔情和热心肠的一面。

  “无畏姐”的英勇冲锋

  3月29日晚10时许,植志毅在亲戚家休息时,听到楼下有人呼喊“抢劫”。她立即跑下楼,发现一名歹徒正在对一名女子实施抢劫。在与歹徒的激烈搏斗中,植志毅被歹徒用刀刺穿了肝脏和胃,依然坚持追赶犯罪歹徒几十米,直至因内脏出血过多倒在地上,最后被闻讯赶来的群众送往市人民医院抢救。

  此事件发生后,贺州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对该案进行侦破,4月1日,2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被捕后仍惊魂未定的歹徒称“没想到会遇到这么猛的一个女孩。”

  植志毅扑向“带刀劫匪”的英勇无畏冲锋多不胜数。

  在侦破八步区步头镇辖区系列通信电缆线被盗案件中,植志毅和同事历经三天三夜的苦熬布控、守候伏击,一举抓获了5名正在作案的盗窃嫌疑人,成功侦破发生在步头镇的6起通信电缆线被盗案件,同时还带破钟山县辖区发生的盗窃通信电缆线、破坏电力设备案件27起。在打击城区“两抢”专业队工作时,植志毅曾连续不断守候、跟踪嫌疑人,与不法分子拼意志,比斗志,最终选准时机,将两名嫌疑人抓获,一举侦破“两抢”案件8起……

  从警6年来,植志毅先后在贺州市公安局步头派出所、城区打击“两抢”专业队、八步分局禁毒大队工作。 “外勤十分辛苦,女孩子做外勤更是苦上加苦,但是她坚持要做,对工作很热情,几乎把生活和工作融为一体。”曾与植志毅被选调到城区打击“两抢”专业队工作、同为“80后”女警蒋铭星,谈起植志毅的英勇事迹时钦佩不已。

  “她从小就喜欢穿军装。参加工作后,很多时候一个月才见到一次。好几次都是扎了绷带回来。”在采访时,植志毅的爸爸植亚耀满脸焦虑。“我们不反对她做这份工作,她喜欢就好,但是我们也很担心她呀。”

  “我对不起家人,希望自己以后能多点时间陪陪他们。”尽管受了重伤,躺在病床上的植志毅仍坚定地说:“我依然会按照一个人民警察的要求去工作,下次自己更加注意和小心一点。”

  热心善良 大爱暖民心

  到禁毒大队工作后,植志毅大量接触到深受毒品危害的吸毒人员、艾滋病人。经植志毅亲手抓获送去强制戒毒的吸毒人员、艾滋病人,从进入戒毒所起,植志毅总是三番五次到戒毒所看望他们,戒毒期满也经常去找他们,把他们当成亲人,热心鼓励他们戒掉毒瘾,重新做人,同时尽自己的能力经常资助吸毒人员、艾滋病人戒毒和治病。由此,吸毒人员和艾滋病人都把植志毅和禁毒民警当成亲人。

  “社会上大多数人都会排挤他们。他们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有着一些不良嗜好需要改掉。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觉得我有这份责任。”植志毅淡淡地说。

  在植志毅负伤后,6名曾被其抓捕过的吸毒人员专程前往医院看望她。“家里人对我都不抱希望,只有‘植姐’把我当做亲人看待,叫我好好戒毒,问我吃饱饭没有,身体情况是否好转。是‘植姐’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我们要拿我们的行动来回报她。”小邹话语中带着哽咽。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从2006年植志毅到步头派出所工作开始,她就把群众的每一件事记挂在心,经常深入步头镇梅中村敬老院看望慰问五保老人。为了方便山里的群众,她经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驱车三四个小时到山里,给当地群众办理身份证等各种证件,并为生活困难的群众垫资办证。

  2007年8月,在帮步头镇山区瑶村黄石村一赵姓村民办户口时,植志毅了解到其家庭困难无力承担女儿上学费用后,主动承担其女的上学费用,每月定期资助120元帮助其解决学习生活费用,在她调离步头派出所后,所里的同志接过了她手里资助的接力棒。

  “她践行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忠诚、为民、公正、廉洁’,非常难得可贵。工作中英勇无畏,生活中也很热心帮助他人。”贺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罗义俊为植志毅竖起了大拇指。

  最近,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我身边的爱民模范”推选活动,植志毅同志被推选为“我心中的公安英雄”候选人。(完)

 

编辑:刘 哲 来源:人民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