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战场保家国 是我的英雄梦

http://www.youth.cn  2013-08-01 15:05:00  中国青年网

  对话人:记者吴林红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陆军军官学院学员曾昇铨

  陆军军官学院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教授吕杰

  要当就当特种兵,要做就做英雄汉

  记者:祝贺你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有报道说你是“富二代”,父母生意做得不错,当初你为啥不去经商,而是选择当兵?

  曾昇铨:谢谢!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我老家在福建省古田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我爷爷是一名老红军,参加大小战斗十余次。小时候爷爷总是拉着我的手给我讲身上伤疤的故事。那时候爷爷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告诉自己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像爷爷那样的英雄。 2004年,刚到参军年龄,我就在全县第一个报名参军。

  吕杰:曾昇铨不当“啃老族”,不恋“安乐窝”,立志从军报国,给广大青年深刻启示:崇高的理想追求是撬动辉煌人生的强大杠杆,顽强的拼搏精神是成就非凡事业的巨大动力。

  记者:你当兵为什么一定要当特种兵?

  曾昇铨:我认为,当特种兵离英雄兵的梦想会更近一些。 “特种兵,就要成为未来战场那一颗制胜的子弹”,军营里这样的标语曾经让我兴奋不已。只要我们以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姿态,时刻准备扑向敌人的靶心,就一定能够实现打赢目标。

  吕杰:艰苦的地方最能锻炼人、也最能成就人。经过艰苦条件的磨炼,才能经受住严酷战争的考验,做到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

  站在刀尖上跳舞,就是要挑战极限

  记者:你个头只有1.68米,听说还有恐高症,这样当特种兵肯定会遇到很大困难,你是怎么挑战极限、突破自我的?

  曾昇铨:记得伞降地面动作训练时,第一次跳4米高台,我一上台头一晕、腿一软,一下子就栽了下去。连队干部知道后,劝我说:“恐高是先天的,我们不能违背规律蛮练,你换个专业也许更合适。 ”那段时间我内心很矛盾,也想过要放弃,可是我不甘心就这样被先天缺陷打败。我从两米台开始练,不紧张了就上4米台,4米台不紧张了再上8米台。闭着眼睛不紧张了再睁开眼睛跳,脚踝经常肿得和小腿一样粗,终于把恐高症跳好了。

  吕杰:“拼命三郎”的劲头是曾昇铨成长为特级特战精兵的重要因素。战场上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训练不拼命,战时就丢命。只有平时敢拼命,才能战时打得赢。平时做好充分准备,练就过硬本领,关键时刻才能冲得上去,不辱使命。

  记者:有人说,特种兵训练是站在刀尖上跳舞。你在训练中有好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惊险或者是你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什么情况?

  曾昇铨:最近的一次是在2011年演习场上。当时我担负夜间400米超低空武装跳伞,当我跳离机舱时,受直升机突发性气流扰动影响,导致我身体翻滚,突击步枪刺刀卡槽刮破伞衣套,枪管与伞绳相缠绕,造成主伞未开。在距地面不足250米、有效处置时间不足3秒的生死瞬间,我第一时间打开备份伞。在短短的3秒时间内,要连续做出6个动作,同时还要将身体展开成反弓形。这6个动作如果少一个,备份伞将无法正常打开,后果将不堪设想。

编辑:朱琪红 来源:中安在线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