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因奉献而闪耀

http://www.youth.cn  2013-12-18 14:23:00  中国青年网

  立耳;深垂腹,腹上部饰曲折角兽面纹;足上部饰外卷角兽面纹、出脊,足下部略呈蹄形。陈列在面前的,是周康王时期恢弘大气的大盂鼎。整日与这样的国宝相伴,很难说,到底是这些器物深厚的历史积淀颐养了张鹏,让他散发出沉稳儒雅的气质,还是他的乐观祥和、乐于助人的品质,让这些重物散发出温暖人心的熠熠光彩。

  10月22日,国家博物馆青铜展厅,9:30,小朋友专场;13:30,小朋友专场及互动活动;23日,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古典与唯美,12:30,常规讲解两小时;14:30,小朋友专场。这是张鹏某天的日程安排。与很多人不同,每当周末,反倒是张鹏格外忙碌的日子。他的生活,正如他“北京同仁堂药材参茸投资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义务讲解员”两张名片一样,被截然分割成两个层次。平时,他是西装革履不苟言笑的白领,周末,他带着一群小孩子,或盘腿席地,或欢呼雀跃,手舞足蹈,忘乎所以。

  今年是张鹏志愿讲解的第11个年头,十年里,他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首都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已累计服务3000余小时,服务观众20余万人次,影响和带动了100余名青年人加入博物馆志愿者的队伍。

  从机缘巧合到自我完成和自我需要

  张鹏的家乡距离西安几十公里,秦风唐韵吹动着少年的心,上中学时,每次去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他一定要去的。对博物馆的情结,就在那时植在了他心里。

  而走上博物馆志愿者这条路,则更像是冥冥之中的某种安排。恰好是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志愿者招募面试的最后一天,他来到博物馆参观;也恰好是在这一天,他被一位大姐细致生动的讲解所吸引。张鹏至今仍很感慨,如果当时没有迈进国博的那一步,现在的人生也许会完全不同。

  每个周末,从昌平坐345路进城,再换乘5路在天安门西站下,每次下车横穿广场去国博的路上,张鹏总是一路小跑。他说这份工作最初赋予自己的是掌声和赞扬,是身为一名外乡人在北京的存在感和认同感,而现在,更多的则是自我完成和自我需要。无数人慕名前来听张鹏讲那些散发着老味道的新故事,张鹏也由此拥有了一大批粉丝。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