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放飞梦想

http://www.youth.cn  2013-12-05 07:57:16  中国青年网

  “既然选择了当一名村官,就必须在村官的岗位上有所作为。”这是谢文家2011年9月被选聘为江西省万载县康乐街道猛辉村村主任助理时暗下的决心。

  今年31岁的谢文家是江西袁州区新坊镇人,他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园林设计。2005年大学毕业后,他在北京工作了两年多,然后回宜春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2009年3月,他创建了宜春赣鸿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在宜春中心城大力拓展园林绿化景观设计、施工业务,先后完成了宜春市委党校新校区园林绿化景观设计、宜春市房管局新办公楼绿化景观设计、宜春花博园建设工程现场设计等多个工程项目。从2007年到2011年,经过短短4年的发展,他的公司年营业额已超过500万元,带动就业近300人。

  然而,到火热的农村建设第一线去干事创业、帮助农民就业致富是谢文家一直以来的梦想。为了在更大的平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2011年,谢文家毅然参加了大学生村官选聘,成为了一名村官。来到康乐街道猛辉村任职后,他面临一个更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带动当地村民就业致富。

  上任后不久,谢文家了解到当地有少数村民从事苗木产业生产,但经营规模小而分散,于是,他开始积极引导村民做强做大苗木产业。他毫无保留地帮助村民发展苗木产业,指导村民选择品种、购买苗子,还把以前自己做宜春花博园绿化项目时的客户介绍给村民,大力为村民拓宽销路。如今,猛辉村的苗木产业经营户从原来只有三四户发展到43户,年产值达五六百万元,带动就业218人。 

  猛辉村地处万载县城南,正好位于县城规划的南部新城范围内,如何发挥区位优势,规划好全村产业,引导村民早日致富,成为谢文家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谢文家认为,城市建设需要专业的施工队伍,村民的快速转型也将满足新城建设大量的用工需求,正确引导村民由农民转为工人、转向第三产业,是带领村民致富的一条有效途径。为此,他和村委会干部积极引导村民成立基建工程队,如今,不少村民活跃在各个城市建设项目上,揽工程、接业务,大显身手。

  面对村民的肯定,谢文家的干劲更足了。他觉得,在这里奋斗的日日夜夜都是值得的,因为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帮助村民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中得到了升华。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