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信好学 天道酬勤

http://www.youth.cn  2013-12-04 14:37:00  中国青年网

武晓妹  中国青年网记者刘梦 摄

  “我一次次独自住在空无一人的宿舍楼,一次次在除夕夜通宵站在酒店包厢服务客人吃团圆饭,五年没有回过一次家,从不知道每月有固定生活费是何感受,总是吃了这顿,就要思考该去哪里挣下月的生活费。”这是武晓妹在2013年11月25日上午参加团中央“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上的一席话,听到此处大家潸然泪下。

  “我就是不肯认这个命!”

  面对记者的采访,晓妹展现的是活泼与开朗,但爽朗的性格背后难掩她为了学习和生活付出的艰苦。“人都说属羊要是命不好就会特别不好,要是好的话会特别好。我觉得我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命运由坏变好的。”晓妹开始对记者讲述她奋斗的故事。

  1991年晓妹出生在安徽定远一个偏远乡村,一出生就伴随着困难的生活环境--母亲得了癌症,父亲常年打工在外,生活的重担早早地落在了她和哥哥身上。

  2007年,晓妹考上了合肥工业大学,成为全村第一个女大学生。然而这无疑使本来就经济不景气的家里雪上加霜,实在是拿不出一分钱来给晓妹上大学,村里人都劝晓妹放弃大学出去打工赚点实在钱。

  “我就是不肯认这个命!”晓妹跟她爸爸商量后从外面东拼西凑借了一万块钱终于把学费攒齐了。她对家里人说一定会靠自己的能力把大学读完。就这样,一扇新的大门为武晓妹敞开了,它为她呈现了各种机遇、挑战、困难和坚忍。

  2008年的春节对晓妹记忆犹新,当别的同学拖着行李兴奋的往家走时,只有她独自一人拿着简单的行李来到一家酒店做服务员。那年冬天南方遇到百年难遇的雪灾天气,没有住的地方晓妹只能打地铺,微薄的工资却也让晓妹感到无比满足,因为那是她人生的“第一桶金”。这“第一桶金”让她迈开了成为“打工帝”的第一步,也让她失去了陪父母在家过年的机会。她给父母打电话时,父亲那一句“吃饭了没呢?”使她如鲠在喉,但是晓妹心里知道,一切的困难都会过去,她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当初说过的那句话--“我就是不肯认这个命!”,她要自己赚足接下来几年的学费。

  从此以后打工成为晓妹业余生活和寒暑假的全部,她做过家教、发过传单、做过促销、举过广告牌;当过网管、收银员、服务员、理货员,进工厂流水线操作过机器;卖过奶茶、收过特产;做过招生代理、学校老师;看过大门,打扫过卫生,送过外卖……也正如此她正式成为了校内外闻名的“打工帝”。也正是这些努力让她领悟到了生活除了要奋斗还要有对梦想的追求。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