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的“暖风”吹遍校园

http://www.youth.cn  2013-11-13 14:24:00  中国青年网

  吴大伟,男,中共党员,辽宁科技大学2009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

  吴大伟是土木工程学院“郭明义班”(土木工程09.2班)班长,曾被评为“2012辽宁省教育年度人物”、“2012辽宁省学雷锋标兵”、“2011辽宁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辽宁科技大学2011十大年度人物”、“辽宁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科技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他于2010年11月发起创立辽宁省第一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郭明义爱心支队--“暖风”,“以助人为己任、以奉献为快乐”是他始终不渝坚守的信念,“向郭明义老师学习”是他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

  走近模范郭明义 

  2010年,“辽宁科技大学千名模范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全国劳动模范郭明义成为该校土木09-2班的校外辅导员。通过与郭明义老师的接触,吴大伟被其几十年如一日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他决定,一定要把郭明义老师的精神传承下去。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吴大伟和几个同学酝酿成立了辽宁科技大学郭明义爱心支队,取名为“暖风”,意为将爱心像暖风一样吹向大地的每一个角落。2010年11月,“辽宁科技大学'郭明义班'、'郭明义爱心支队‘授牌授旗仪式暨郭明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辽宁科技大学召开,吴大伟同学作为“郭明义班”班长、“郭明义爱心支队”队长,代表班级和支队所有同学宣誓: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甘于奉献、乐于助人;严格自律、追求高尚。做一个勤奋务实的人,做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做一个对社会、对祖国负责任的人,做新时代郭明义式的大学生。这一誓言深深地烙在吴大伟的心里。一年来,正是在郭明义精神的感召下,吴大伟同学围绕“爱心帮扶”、“志愿服务”等主题带领“暖风”爱心支队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立志争做郭明义 

  吴大伟开始做志愿者,是源于一种朴素的热情和一种奉献社会的心愿。当他成长为“郭明义班”班长和“暖风”爱心支队队长后,他更加感觉到: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新时期,更应该努力向郭明义学习,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2011年,吴大伟带领“暖风”爱心支队走出校园,积极投身社会公益领域,大力开展参加捐资助学、无偿献血、义务支教等各种无私奉献活动。

  捐资助学献爱心活动 

  吴大伟充满爱心,总是能看到需要帮助的同学,并总是不遗余力的伸出援手。该校殷懿同学患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难以支付巨额的医药费,生命危在旦夕。得知消息后,吴大伟带领班级及“暖风”爱心支队在学校开展了“爱心托起希望”为主题的爱心救助系列活动。他精心策划,主动联系郭明义老师,联系《辽沈晚报》、《北方晨报》、鞍山人民广播电台、鞍山电视台“直播前沿”等多家媒体对患病同学的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多次动员校园师生及社会爱心人士为同学捐款。在他的努力下,共为殷懿同学筹集善款8万多元。该团队类似的爱心义举还有很多:为该校罹患脑垂体瘤的崔玉明同学募捐到手术费九千余元;到鞍山马拉松俱乐部进行走访慰问,带去了生活必需品和助学基金共计1400余元;到千山区崔家屯村看望患有先天性鱼鳞病的苗苗,为苗苗捐款2700元钱,并为苗苗义务补课;爱心支队成员还先后为该校患有恶性红斑狼疮的张苧丹同学捐款3000元等等。截止到目前,在吴大伟的带领下,“暖风”成员已达1000余人,累计捐款10万余元。

  此外,吴大伟还带领团队多次走进教鞍山周边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开展爱心支教。“暖风”队员利用2011年、2012暑期开展了北灵山小学帮扶活动、岫岩实验小学义务支教、北星小学、劳动路小学帮扶活动以及东矿小学义务支教。2011年11月,爱心队员走进立山区夕阳红养老院,为30多名孤寡老人表演节目、带去了欢乐。2012年3月和11月,吴大伟带领“暖风”组织了两次校园大型募捐活动,分别为贵州毕节贫困山区和鞍山岫岩灾区募捐了大量衣物和生活用品。

  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

  2010年,吴大伟带领“暖风”爱心支队参加了郭明义老师发起的鞍山市第七、第八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在捐献现场,他第一个采集血样,并向同学们讲述郭明义老师的事迹,消除了很多同学对献血的恐惧。逐渐赢得大家的信任和佩服,使更多人投身到捐献的队伍中去。2011年10月,吴大伟先后组织100余名队员义务献血,有效地缓解了鞍山市血站血荒状况。2012年5月,郭明义爱心支队配合校团委组织策划了辽宁科技大学第一次大规模捐献造血干细胞取样活动,共有509名师生参与其中,在社会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组对此给予了深入的报道,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两年来,在吴大伟的带领下,“暖风”爱心支队参与无偿献血活动10余次,参与人数达800余人次,无偿献血30000多毫升,参与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4次,提供血样200多份,土木09·2班刘睿同学还签订了捐献遗体器官的协议。

  大型学雷锋奉献活动

  “郭明义班”和“郭明义爱心支队”成立后,吴大伟同学带领大家走上社会,积极参与“郭明义爱心团队学雷锋大型奉献日活动”、“鞍山市红十字会郭明义爱心大队志愿服务活动”、“5.8纪念世界红十字日捐献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等;爱心支队成员利用2011年和2012年暑期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现状进行调研,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学校又先后组织参与大型公益活动:“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关爱残疾人朋友,我们在行动”、与郭明义一起拍摄防治艾滋病公益广告等,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好评。

  兢兢业业,不忘本职

  虽然“暖风”平时的工作很忙,但吴大伟从没有因此而忽略班级建设,他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班长,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三年来,兢兢业业,克服困难,带领班级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所在班级先后被评为“辽宁省先进班集体”、“鞍山市优秀团支部”、“校先进班集体”等。班级及格率、优良率及专业综合排名均为专业第一,国家计算机二级通过率87%,英语四级通过率84%。与此同时,班级的思想道德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班级37人中27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全体同学都参加过无偿献血,无私奉献已在班级蔚然成风。班级还先后涌现出了“辽宁省教育年度人物”、“辽宁省年度大学生”、“辽宁省大学生道德楷模”、“辽宁省学雷锋先进个人”、“辽宁省立志成才优秀大学生”等优秀学生。由于班级整体的优异表现,辽宁电视台“红色力量”栏目组专门录制了一期以“郭明义班”为名的节目,“暖风”也被评为“鞍山市优秀郭明义爱心团队”。在吴大伟和“暖风”的带动影响下,爱心支队由最初的6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500多人。全校大学生群体中掀起了“向郭明义学习”、“争做郭明义式大学生”的热潮。

  每一次活动,让吴大伟在能力和精神上有所提升,但每一次活动的开展也都有困难相伴。在校园里,作为队长,吴大伟要考虑举办活动的适宜时间和地点。在校园外,更多的要去考虑交通安全,还有和社会人士的交流。每次活动前,他都要给暖风团队各位部长开会,确定活动的相关细节。活动中遇到困难时,他从容、淡定,带领队员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活动过后,他总会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两年来,吴大伟积极组织参与各项爱心活动,所带领的“暖风”爱心支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辽宁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网、《辽宁日报》等多家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在吴大伟的努力下,“暖风”爱心支队的队伍在不断扩大,其活动也得到了学校师生及广大市民的广泛赞誉。

  “暖风”正如其名,如“和煦温暖春风”唤醒春回大地,唤回一片生机和希望。吴大伟同学也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郭明义式大学生”的风采。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