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好应用要让更多人知道

http://www.youth.cn  2013-10-13 15:05:00  中国青年网

  在百度的开放平台上,到目前为止已经聚集了70万个开发者,很多优秀的应用也运用了百度提供的云能力和各种类型的开发工具。实际上,对开发者来说,我们不仅提供工具、服务,还提供了分发能力,这使得包括平台、开发者和消费者在内的移动互联网生态更加健康。

  如果看得更详细、更深刻一点的话,我们看到,99.9%的中长尾应用在移动分发当中处在非常不利的位置,这些应用只占到我们应用分发量的30%,而0.1%的最顶端的几百个应用占到70%的分发量。我相信国内绝大多数开发者是处在99.9%之里,这就是一个问题。

  我们做了一些调查。举个例子,有一个开发者开发的应用“e家洁”,它的作用是帮助用户根据位置查找周围的小时工,使用之后还可以对小时工服务进行评价。这个应用很好,对于需要的人来说有非常大的帮助。但这样的一个应用怎么才能够“到达”它的目标消费者呢?

  这个应用在应用商店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后发现每获得一个用户的成本大概是8块钱,这样的成本其实对于一个中小型开发者来说是非常昂贵的,而且在推广的过程当中,也很难找到目标人群,你不知道什么人是真正需要这个应用的。由于精准率差,流失率也比较高。

  作为一个应用,当然要在应用商店里进行推广,可是我们看一下现在的应用商店,要进行推广的话却不知道从何做起。应用商店现在的展示形式,都是把最热门、最新出现的东西给放出来。这种形式使大者恒大、强者恒强,越小越没有展示机会。对于“e家洁”这样的应用来说,消费者很难知道有这么一个应用的存在。

  应用商店是目前整个移动互联网生态当中最关键的一环,对于现在的移动用户来说,应用商店是他们获得应用的主要入口。但目前应用商店组织应用的方式,是首先展示最热门的应用是什么,排名下载量最大的应用是什么,也就是将大多数用户最常用的应用放到比较明显的位置。很多人会觉得这很好。但问题在于,如果你很不幸地属于那些99.9%的不常用的应用,就没办法了。虽然你有很好的工具,很好的服务,但是你没有很好的方法来触达你的目标消费者,这就是为什么应用商店有根本性的缺陷。

  对于一个开发者来说,他的理想是什么?就是有一个好的服务,有一个别人需要的东西,能够很高效地把它分发出去,如果能够实现开发者的这个理想,移动互联网会更加繁荣。

编辑:刘 哲 来源:人民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