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二代”的超材料梦想

http://www.youth.cn  2013-10-23 10:44:57  中国青年网

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资料图

  深圳是个年轻的城市,年轻得以至于走在大街上,很少能碰见土生土长的深圳本土人。然而在这片被无束缚、满是创新“肥料”的土壤中,培养着一批极具大胆、创新思维的“深二代”,伴随着城市的成长,他们也正在成为这个城市的新生力量。

  ■ 彩由

  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年轻的面孔,一直是这个年轻城市的一大特色。刘若鹏和他的团队,则是这些青春、富有朝气的年轻人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群。他们的创业故事,他们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值得每个人关注。而有这样一批年轻人存在,是这个城市值得自豪的理由之一。

  ■ 彩评

  上个世纪,一个少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话语铿锵有力;在新的时代,深圳青年刘若鹏“为科技兴国做贡献”的回答同样掷地有声。刘若鹏和他的团队回国创业,踏踏实实地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一点点地付出努力,无疑成为社会对80后的种种误判最好的消解方式。

  “深二代”刘若鹏便是这种力量的典型代表,他的成长印记,也极具深圳特色:读小学时来深圳生活,被保送至浙江大学,后到美国杜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学成后,他带着他的科研团队集体回国,开创了在当时几乎是国内空白的超材料领域的研究院———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他广纳全世界的人才,把深圳的实验室变成了一个小型“联合国”。

  轰动世界的“隐形衣”

  2009年1月16日,世界顶尖期刊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关于超材料的论文,论文中讲述了一种新型的材料制作的“隐形衣”,把以前只停留在《哈利·波特》的电影里的神奇衣服变成了现实。

  论文的第一作者是一名中国人———浙江大学2006届毕业生刘若鹏。而这篇文章给世界一个大的惊奇时,刘若鹏已在电子工程系(ECE)攻读博士学位。而“隐形衣”不仅引发了世界的轰动,更点燃了这个深圳长大的年轻人的科研梦想。

  这个执着的年轻人并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国,在他快26岁的时候,他做出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决定———归国,创建属于中国自己的超材料产业。

  刘若鹏用自己的超材料梦想,感染着身边的同为美国杜克大学的同事同学们。2010年7月,5个年龄加起来不超过150岁、在世界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却超过120余篇的高科技知识分子团队,出现在深圳高新科技园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的挂牌仪式上。刘若鹏也因此一夜走红,因为他当时仅26岁,成为中国最年轻研究院院长。

  梦想建立中国自己的超材料企业

  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主题专家,超材料电磁调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戴河休假最年轻的科学家代表、“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时光过去了3年,一个又一个的光环加在这个圆圆脸、永远带着和善的微笑的年轻人身上,但他从未忘记自己回国时的梦想:建立中国自己的超材料企业,抢占世界这一领域的“制高点”。

  就在这3年多的时间里,光启研究院也正在逐步让“理想照进现实”。最新的让百姓切实感受到超材料尖端科技魅力的,是城市里每个人都会用到的w ifi。今年4月,媒体广泛报道了深圳地铁将提供免费WIFI的消息,而这其实正是刘若鹏的超材料研究成果。据悉,通过超材料无线覆盖方案,地铁可正常使用w ifi,却再也不会造成“逼停地铁”的结果,彻底克服了以前的技术难题。

  “我们的梦想就是要在全球率先创建超材料产业!”2012年12月31日傍晚,刘若鹏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2013年的梦想时,简洁而自信地回答到。他和这个城市里的许许多多的年轻人一样忙碌着,为自己的理想而打拼,脚步从未停歇。

  南都记者 刘凡

编辑:刘 哲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