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让青春炫丽多彩

http://www.youth.cn  2013-12-20 13:43:00  中国青年网

  “家乡的繁荣伴随我们长大,城里的娃娃和我们一起玩耍,我们的心像春天的鲜花……”40多名盘锦市农民工子女坐在大巴车上兴奋地背诵着他们最爱的歌谣,而孩子们最想感谢的就是一直关心帮助他们的青年志愿者卢闯。因为卢闯,这些农民工留守儿童得到了更多的温暖,每当卢闯带着其他志愿者们去看他们,孩子们的脸上就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作为盘锦市志愿者协会网络文明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卢闯参与志愿服务已有十年光景。他与网络上认识的朋友,一起做好事、办实事,将爱心的接力棒在盘锦这块滨海大地上传递。

  尽管卢闯年纪不大,但是做志愿者已有十年光景,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先后获得“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首届感动辽宁公益人物”、“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辽宁省优秀志愿者”、“盘锦市学习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与志愿服务初结缘

  1984年出生的卢闯是辽宁盘锦人,乍一看卢闯不像80后,走起路来一副老成持重的样子,一般人很难想象他会是一个特别能张罗事的公益组织牵头人。卢闯有多种形象,白天他是供暖公司的普通职员,一旦闲暇之余,他就变身成热心公益事业的网络志愿者。两者之间悄然自由转换。一个线上,一个线下,一个古板正经,不苟言笑,一个热情活泼,真诚里透着股傻劲儿,有一种美丽叫踏实,放在卢闯身上一点不假儿。

  谈起卢闯与志愿服务的不解之缘,还要从卢闯的大学时代说起。2003年,还在沈阳工程学院上大学一年级的卢闯看到两位加拿大籍外教起得特别早,并且一边走路一边捡垃圾,让卢闯很诧异,之后外教告诉卢闯,在国外这叫“义工”,于是“义工”这个词汇深深印在了卢闯的脑海中。回到宿舍,卢闯上网搜索发现国外的“义工”放在中国就是“志愿者”。从此,一颗叫做“志愿服务”的种子在卢闯的心里生根发芽。

  卢闯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是随校团委到农民工子女学校为那里的孩子义务讲课,那一次的经历让卢闯终身难忘。在与学生们交流的过程中,一个来自河南的学生小军(化名)引起了卢闯的注意。小军告诉卢闯自己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在上体育课的时候像其他同学一样蹦跳”。经过了解之后,卢闯知道小军是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看到小军渴望健康的眼神,卢闯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帮助小军。于是,只要卢闯有时间就会去学校看望小军,还通过博客、QQ群发起活动,呼吁更多的人能够帮助小军。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军进行了适时的心脏介入手术,结果非常成功,终于小军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蹦蹦跳跳了,看到小军快乐的玩耍,卢闯无比欣慰,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感,更加坚定了自己志愿服务的步伐。

  卢闯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众人的力量才是无限的”。卢闯开始在学校发表公开演讲,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进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在他的感召下,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聚到一起,成立了沈阳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后来,服务队扩大到校外,发展为“沈北大学城四校志愿者联盟”,卢闯担任队长。在每周六、日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

  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大学毕业后,卢闯来到盘锦广田热电厂工作,他又开始琢磨起志愿服务的事。当卢闯看到网上那么多80、90后都沉迷于网络游戏,就觉得应该让他们走出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对这个社会尽一份责任。出于这个动机,卢闯就开始着手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原本是个“网盲”的卢闯,其实平常更倾向于可感可触的真实生活,生活中的卢闯没事儿喜欢在他的单身宿舍里伺弄花草,读读书,有时还在文学期刊上发表一些散文诗歌。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文艺青年,力争说服更多沉迷网络游戏的青少年走进现实生活,开展志愿服务。每逢夜深人静之时,卢闯就会变身为“护网大使”,在网上专业“捞人”,专捞那些沉迷于网络游戏的青少年,然后再把他们一步步拉进自己的公益群。

  “我每天都活跃在跟网上的吧主、版主、群主打交道的日子中。”卢闯告诉记者,每天至少有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他要活跃在网络上,卢闯经常比喻自己是公益的“红娘”。

  把沉迷于网络游戏的人拉去做公益并不是一般的难,对于网络游戏一窍不通的卢闯,首先要熟悉网游的语言,还有最近流行什么游戏,他们都对什么感兴趣,策划什么样的线上线下活动,才能激励他们从游戏中走出来,这些都要花足心思。要知道,“捞人”可不是简单的几个回合。同事们看到卢闯的所作所为都不禁感慨:“他把自己最精华的时间都奉献在公益事业上真不容易。”

  2006年,卢闯和一群同样热衷于志愿服务的“小伙伴”一起,建立了自己的网站--盘锦网络文明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自从志愿者联盟成立,每天的生活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眼看卢闯把所有时间和经历都投入志愿服务中,连“交女朋友都耽误了”,父母有点着急。2008年,他们为卢闯准备了一笔钱,催他赶快买房、结婚。谁知,这笔钱却被卢闯“挪用”,捐给了汶川地震灾区。当时,卢闯几乎看到捐款箱就捐钱。结果,前前后后共捐了1万多块钱,买房子钱已经不够了。

  在卢闯的帮助下,近200名沉迷网络游戏的青少年重新找到了人生的价值。10年来,卢闯志愿服务时间超过8600小时。他还是盘锦市兴隆二小、实验小学等3所农民工子女学校的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的项目专员,个人累计资助贫困农民工子女46名。

  尽管卢闯获得了许多荣誉,但是,在他看来,“艰苦过后换回的一张张感恩的笑脸”远比这些荣誉珍贵,“每当看到这些笑脸,所有的苦和累便有了意义”。

  在卢闯的努力下,共发动2.6万多名网友,成立了19个爱心团队。卢闯和他的网络志愿者们,建立了一个温馨美好的“公益大家庭”。爱心助学、无偿献血、敬老助残、文明创建、网络文明传播等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是“爱”让他们变成了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相互帮助的爱心团队。每每有一条QQ信息发出的时候,就有81个群在转发,线上线下共有2万人在积极响应。

  卢闯的最大愿望就是与更多志同道合的青年朋友一起传播志愿文化,践行志愿理念。“以阳光心态面对人生,以辛勤劳动创造生活,用感恩的心态融入社会,用爱心做事,用感恩的心做人。”这是卢闯的座右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因为每每这样做时,卢闯都会感受到“幸福”油然而生。 (中国青年网记者 尚阳)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