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白致瑶 >> 我的劳动
一路前行一路歌——记青年歌剧演员白致瑶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1-25 22:45:00    中国青年网

白致瑶《白毛女》中的剧照 白致瑶供图

白家有女初长成

  乌海---镶嵌在黄河金腰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满族姑娘白致瑶便出生在这座美丽、富饶、生机勃勃的工业新城。

  白致瑶的父母都是音乐爱好者。父亲的业余爱好是吹口琴、拉二胡。母亲则喜欢唱歌,跳舞。闲暇的时候,他们喜欢在家里唱唱歌,拉拉二胡。有时,母亲还会带着白致瑶去舞厅里跳跳舞。在父母的熏陶下,白致瑶在很小的时候就爱上了音乐。

  “正是因为出生在这样一个充满了音乐的家庭,我很小的时候就很喜欢唱歌,虽然家境并不太好,但是爸爸还是用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给我买了一架电子琴。”白致瑶说。

  一天,父母带着年仅4岁的白致瑶去看了电影。到家之后,还沉浸在电影氛围里的父亲随手在新买的电子琴上弹起了电影的主题曲,年幼的白致瑶突然跑到琴边说:“爸爸,爸爸,你弹错啦。”并抬起小手在琴键上准确地敲出了音符,白致瑶的父母大吃一惊,没想到这么小的孩子居然可以听懂音乐,还能准确地察觉一些细微变化。

  每当假期一到,白致瑶就守在电子琴旁,边弹边唱。“我在学校经常唱歌,同学们就推选我做文艺委员,我还经常去参加学校里的,包括自治区里的比赛,我喜欢站在舞台上唱歌给大家听……”白致瑶说。父母的朋友和附近的邻居都知道,白家的小女孩有着天生的一副好嗓子。聚会的时候,白致瑶总是给大家表演,音乐和欢笑一直伴随着她长大。

艰难求学路

  高二那年,热爱音乐的白致瑶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考取中国音乐学院。听到女儿的想法,白致瑶的父母并没有反对,反而很支持女儿追寻梦想。

  就这样,白致瑶和母亲一起来到了北京。由于家庭条件并不太富裕,母亲在北京租了一个地下室并在中国音乐学院里打工补贴家用。

  懂事的白致瑶看到母亲这样辛苦,发誓一定要考上音乐学院。“和别的同学不同,我没有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就是大家说的‘白嗓’。刚到那里,突然觉得自己根本不会唱歌。”没有声乐基础的她开始迷茫起来。白致瑶觉得自己比别人差了一截。“那时候很着急,后来我就想,虽然我起步晚,但是只要我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就一定可以赶上的。”白致瑶说。

编辑:朱琪红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