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 最新报道
李要春:“勤走动才能有感情 多串门才能更交心”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9-05 08:32:53    中国青年网

  “小李,这个小伙子不赖”“小李,是我们的贴心人”“谁家要是有困难,找小李准没错”……这是记者近日在天津市宝坻区周良庄镇周良庄村采访时,听到村民说的话。这个“小李”就是周良庄村村级事务助理李要春。这个30岁出头的小伙子,扎根基层,勤奋敬业,与村民打成一片,成为百姓的知心人、贴心人、放心人。

  作为一名村级事务助理,李要春每天的工作就是一早来到综合服务站上班,负责接待群众咨询,帮助群众代办各种服务事项,提供致富技术、信息等。

  “在日常接待中,我最大的感触是,对村民要耐心,要真诚。”李要春说,“村民有意见,甚至闹情绪,可能是解释工作不到位。”这时要站在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详细解释有关政策。村民是讲道理的,理解了明白了,思想上的疙瘩自然就解开了。

  “来综合服务站办事,小李能解决的就现场解决,甚至帮助填写各种表格,不能解决的替你去镇里跑腿,省心又省力,尤其是小李的服务态度,让人感到温暖,感到踏实。”周良庄村村民贾瑞江这样对记者说。

  工作间隙,李要春经常到村民家中“串门”,与村民拉家常,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今年6月,李要春到崔泽菊家中串门时得知,崔泽菊全家正在为患听觉残疾的大女儿找工作发愁。在了解实际情况后,李要春四处联系协调相关部门,最终安排崔泽菊的大女儿在周良庄中学从事后勤管理工作。

  李要春说,要想让村民把你当朋友,就要与他们打成一片。“就像街坊邻居一样,勤走动才能有感情,多串门才能更交心。”

  与村民走访交流中,李要春学会了“察言观色”。一次,与正打算办红白喜事的村民交谈中,他察觉群众对操办红白喜事怵头,因为大操大办、攀比之风逐渐抬头。

  了解这一情况后,李要春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推出《村红白喜事管理制度》,将村红白理事会从原来的50人减少到4人,规定红白喜事用餐标准,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减轻了村民的负担。

  “6年前我母亲去世时,村里兴大操大办,丧葬费花了6万多元。”谈起村里的红白喜事,贾瑞江说,现在有了这一规定,不仅省钱,还抵制了不正之风。“去年,我家娶儿媳妇才花了2万多元,这要是过去怎么也得花5万多元。”

  作为村级事务助理,不但要为群众搞好服务,同时担负着为本村发展出谋划策职责。在走访过程中,李要春听到群众反映“村文体广场功能单一,环境较差”。

  针对这一情况,李要春与村干部沟通,提出自己的建议,并和村干部共同研究村文体广场改扩建工作。经过多方筹措资金,共投资22万元将文体广场建成花园式广场,有效提升了群众文化娱乐生活质量。今年5月,在他的建议下,村里新建了4个垃圾池,使村民投放垃圾更加便捷,改善了村庄环境。

  李要春对村民热心真心,增进了与村民的感情,换来了村民的贴心。

  平时,经常有一些村民来服务站串门,有村民对记者说,综合服务站就是“村民之家”,小李就像家里人一样,几天见不着他,心里想得慌。

  “在与村民打交道的过程中,李要春做事特别有耐心,不仅办事有思路,而且知识面广,村民有啥事都愿意找他。”与李要春同在一个办公室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刘春平说。

  周良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广恩说,作为一名村级事务助理,李要春日常工作中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正是他面对许多复杂的小事时,持之以恒地苦干、实干、细干,心里始终装着村民的事,才塑造了一名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据新华社天津9月2日电)

  (原标题:【最美基层干部】李要春:“勤走动才能有感情 多串门才能更交心”)

编辑:刘敏慧 来源:工人日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