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 图片故事
刘建林:在土地上下功夫的新农村带头人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7-03 17:33:47    中国青年网

安寨社区服务中心

荷花池

  大河网讯(记者 韩振峰 通讯员 刘会娟 张文君 刘超)6月28日,记者来到濮阳县五星乡安寨村。一进到村口,看到的是一条大约800米长、6米多宽的水泥路,路的尽头是一个大大的荷花池,茂密的荷叶在阳光的照耀下翠绿欲滴。荷花池的旁边是一个宽阔的居民活动广场,健身器材、篮球场等一应俱全。

  就在村委会办公室门口,记者见到了刘建林,黝黑的皮肤,朴素的衣衫,笑起来时一双睿智的眼睛眯成了线。

  刘建林2005年任安寨村党支部书记,濮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河南省创先争优“党员之星”,2012年入围“感动濮阳十大人物”。

  黄土地上挖金子

  刘建林上任后,首先想到的是利用招商引资和办集体企业让全村的乡亲脱贫致富。但是办集体企业首先需要面对的大难题是:土地流转。

  由于历史原因,村内集体土地分配不平均、各户占地比例失调,导致一些家庭人多地少,另一些家庭却土地充裕。他和村委成员连续多日天挨家挨户给村民做工作,告诉他们土地流转的好处,终于把全村全部土地1400亩地流转完毕。

  刘建林发展经济的道路是曲折的。他说:“几年前一个台湾人想在我们这里建一个加工一次性饭盒的工厂,我们也和这个人见面了,结果却被骗走了5万块钱。”由于心里难受,他把自己关在当时自己经营的宾馆房间里三天三夜没有出门。

安寨村清澈见底的大池塘

甜瓜上市了

安寨村的科学种植甜瓜合作社

  面对种种困难,刘建林并没有气馁,他决心带领群众在土地上下功夫。刘建林提出了安寨村的“三化”目标发展,就是“农业工厂化、农民工厂化、农村社区化”。

  2010年5月,一家投资商看中村南700多亩地,要高科技种植蔬菜、瓜果等。不过,投资商提出的要求让大家很是震惊:700亩地里不能有一座坟、一棵树。刘建林发愁了,因为他了解村民们是如何注重自己家的祖坟,在农村,动祖坟是大忌!可想而知,刘建林带领的村两委班子面临的挑战任务前所未有。

  刘建林第一次召开动员大会时说:“为了咱村的发展,需要动祖坟,700亩土地里不能有一座坟,要么就让人家走!”村民们马上就像炸开了锅,眨眼间能在家里说了算的“掌柜的”们不见了踪影。

  刘建林并没有灰心,他每天起早贪黑、挨家挨户的劝说着每一位村民,他的坚持终于感动了大部分村民。在第二次开会的时候,村会计王长海站起来说:“我的母亲入土不到十天,为了全村、我第一个迁。”随后,村民韩丁国也坚定地站起来说:“我父亲和儿子去世都不到一年,但是为了安寨村能过上好日子,我也迁!”不到半个月,180座坟、300具尸骨全部迁移到集体墓地。开发商感动了,硬是请来大戏班子在村里唱了3天。

蔬菜丰收了

安寨村的高效农业示范区

安寨村村民韩先伟新居

  干事就得“人心齐”

  有人说是刘建林创造了奇迹。刘建林说:“不,是安寨村村民的人心齐!”

  刘建林一直向记者强调,安寨村能有今天的成绩绝对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他说如果没有村领导班子和全村村民对他的信任,如果没有乡、县、市领导对他的支持,他绝不可能完成这么大的工程。

  “2005年我初任安寨村党支部书记时,心里真是没底,看着眼前的安寨村真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开展工作时由于村民们不是很配合,各项工作很难开展。”刘建林决心带领大家发展经济,共同致富。他身先士卒,从修路开始,拆除乱搭乱建,先把村容村貌打造好再发展经济。

  短短的三年时间,安寨村的路修好了,休闲锻炼的广场建好了,新楼房盖起来了。刘建林在谈到村民选举时十分自豪的说:“现在召开村民大会,只要通知大家后,半个小时之内在家的都会聚集到广场上。”

  村里的韩工程师从七岁就离开了安寨随父母定居东北,后来他一直从事工程监理工作。当刘建林告诉他自己的家乡要改建时,韩工放弃了自己在东北充裕舒适的生活,毅然只身回到了家乡。韩工告诉记者:“我虽然离开家乡很久,但是这毕竟是我的家乡,看到刘书记为家乡的建设这么用心,我跟着他干就不需要理由,就冲着他的这份心,我也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

  安寨要过城里人的生活

  几年内,安寨村已变成为“全省文明村镇”、“省级生态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记者看到,村里的2栋居民楼已经完工,部分村民已经搬进了新家。“今年年底再起6栋楼房,全村居民要搬新家,我们的拆迁工作已近尾声”。刘书记一边陈述他的“安寨社区规划”,一边先带着记者走进一家刚刚乔迁新居的村民家中。

  村民韩先伟家住在一楼,130多平米,户型合理、装饰新颖,大家根本就分辨不出这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韩先伟的爱人说:“多亏刘书记敢想敢做,带领全村人共同富裕,让我们这些村民搬进社区、住上楼房,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现在安寨村60岁左右的老人月工资可以领到1500到1800元左右,村民人均收入也从以前的1000元达到了9000元,今年预计要突破10000元。

  有村民告诉记者,这两年在外务工的也都回来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在家什么事都可以照应,还少了牵挂。现在村里自己的劳动力已经远远不够用了,周围村里已有很多人到安寨村上班了。

  安寨村建起了文化广场、休闲健身广场,组建了舞狮队、秧歌队、盘鼓队。特别是盘鼓队还被选到县里面参加表演。

  刘书记还告诉记者,村里决心发展教育,已多方筹措资金建设希望小学,让村里的孩子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村里还决定统一赡养全村老人,要建一座老年活动中心,因为很多老人住高楼不习惯。

  “安寨村的变化与我们落实好党的政策,开展‘一创双优’活动特别是转变思想观念是分不开的。”刘建林提起安寨村的的未来规划如数家珍:“我们还要集中土地建设有机肥厂、食品厂、养羊厂、水果加工厂、保鲜厂等;今年10月份,占地200亩的农业观光园要建成开业;6栋住宅楼建好后,村民们都搬进去,我们又结余了近300亩土地,我们会继续发展高效农业,安寨人的‘城市生活’不远了。”

编辑:刘敏慧 来源:大河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