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张自忠 >> 我的劳动
抗战军人之魂张自忠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2-10 15:57:00    中国青年网

1936年,张自忠在天津市市长任上的戎装照。 资料图

  如诗画般美丽的汉江,蜿蜒流淌在秦岭山脉的南麓,滋养着沿江两岸勤劳朴实的人们,也传唱着一个抗战军人的壮歌。这个军人被人民称为抗战军人之魂,72年前,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搅扰了这片土地的安宁时,他带着所属部队沿溯江而上,迎着敌人的炮火,誓死抵抗,直至为国捐躯。 这个军人就是张自忠。

我生国死,我死国生

  1940年5月初,日军侵略者纠结30万兵力,大举进攻枣阳、襄阳、宜昌等地,目的是控制长江水路,切断到重庆的运输线。如果敌人成功攻占这几个地区,大片山河腹地就将暴露于虎口之下,任日本铁蹄践踏。当时中国军队的第33集团军只有两个团驻守襄河西岸。率领这支部队的正是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面对比自己多出数倍的日军精锐部队,张自忠将军毫不退缩。作为集团军总司令,他本可以在后方指挥战斗,不必亲自率领部队出击作战,但他不顾部下的再三劝阻,坚持亲自率部投入战斗。在写给各位将领的亲笔信上,张自忠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誓言:“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至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33军将士们见将军身先士卒,士气大振,战斗行动十分有力,几乎将日军后路完全截断。

  5月7日,遭受顽强抵抗的日军调集了两个师团,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张自忠所在的阵地发起猛攻,一日之内发起9次冲锋。情势危急之下,张自忠决意亲自率部渡江作战。然而不幸的是,张自忠的电报密码被日军截获破译,他的军事部署已完全被敌方掌握。日军当即调集两个师团另加四个大队奔袭而来。

  14日,双方发生遭遇战。那场战役打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张自忠将军率部渡江后,一路奋勇进攻,双方激战至15日,张自忠在南瓜店十里长山被敌人包围。此时,他“手中可战之兵仅1500余人,而包围之日军则有五六千人”。此时,张自忠手臂已经中弹,部下数次建议他转移突围,他说:“今日是我报国时矣”,喝令部下退下,继续坚持指挥战斗。

  悲壮的一刻定格在1940年5月16日16时。因为敌我众寡力量差距悬殊,张自忠将军最终战死在山脚下,成为“抗战以来,以上将衔集团军总司令职亲临前线,战死沙场”的第一人。

  据后来公布的战报,张自忠将军生命的最后时刻,全身被数弹洞穿,可他没有倒下,仍面对日军挥舞着早已无弹的手枪。在日军的战史资料中有这样一段记录:“第四分队的藤冈一等兵端着刺刀向一个指挥官模样的大个子军官冲去,此人从血泊中猛然站起,眼睛死死盯住藤冈,在冲到不到三米的距离时,藤冈一等兵从对方射来的眼光中感到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威严,竟不由自主地愣在了原地。这时,第三中队长堂野射出一枪,击中张自忠额头。这时,藤冈方才反应过来,用刺刀穿入了他的左肋。在这一刺之下,这个高大的身躯再也支持不住,像山体倒塌似的,轰然倒地。”

  消息传来,社会各界为之震动。张自忠将军的灵柩,由湖北武昌运往重庆,当时的国民政府为之举行国葬。当日,十万人口的宜昌,倾城出动,万人空巷,为他送行。1940年8月15日,延安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分别为他题写了“尽忠报国”、“取义成仁”、“为国捐躯”的挽词。

编辑:佟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综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