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赵一曼 >> 我的劳动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抗日巾帼英雄赵一曼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2-20 14:27:00    中国青年网

  赵一曼1931年被派往东北工作,曾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一师二团政委,率军民浴血奋战在白山黑水之间,因伤被捕后受尽折磨,却始终不肯透露有关抗联的丝毫消息。丧心病狂的日寇使劲浑身解数,却一无所获,最后将她残忍杀害。

  红装白马的密林之王

  九·一八事变后,在革命斗争中成长起来的赵一曼被党组织派往东北地区发动和组织群众进行抗日斗争。她在一首诗里抒发了自己为抗日不惜牺牲一切的坚定决心:“未惜头颅兴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1934年,她被派往珠河县(今尚志市)抗日。珠河县山峦起伏,森林茂密,是著名的东北抗日联军领导人赵尚志、李兆麟带领群众坚持抗日的根据地。赵一曼到珠河县以后,先任中共珠河中心县委特派员、铁北区区委书记,组织领导当地工人农民成立反日游击队,广泛发动群众,与日伪军进行斗争。她精心策划了端掉帽儿山公路沿线伪军哨所的行动,指挥了关门嘴伏击日军小分队的战斗,声名大振。她头戴兔皮帽子,身穿短皮大衣,身背匣子枪,威风凛凛,敌人惊恐地称她是“手持双枪,红装白马的密林之王。”

  1935年,赵一曼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第一师二团政委。这年秋天,由于日寇到处杀人放火,严厉封锁,东北的抗日联军不得不转入深山老林,与群众的联系被隔断。严寒的冬天也穿不上棉衣,粮食吃光了,战士们就四处打猎,打不到野兽就把皮带和皮鞋煮了吃。生活艰苦,斗争残酷,但战士们仍然精神饱满,他们亲切地称赵一曼为“我们的女政委”,无怨无悔地跟随她战斗在皑皑雪原中,不断给日伪军以沉重的打击,鼓舞了东北人民的抗日斗志。  

  与战士同甘共苦的贴心人

  赵一曼是抗联战士们的贴心人。有一回,一场激烈的战斗刚刚结束,小通讯员给赵一曼送来一个鼓鼓的挂包。打开一看,是个粗瓷大碗。赵一曼原来吃饭用的搪瓷缸子,早就送给一个新战士了。通讯员一直想给她另找一个碗,好不容易在这次战斗中找到了,就连忙给她送来。 

  赵一曼看着这个碗,对通讯员说:“从哪里拿来的,请你还到哪里去!”通讯员为难地说:“这……这……敌人都消灭了,往哪儿还呀!” 

  原来是缴获敌人的战利品,不是拿老乡的,赵一曼高兴地收下了这只粗瓷大碗。开饭时,通讯员用这个大碗盛了满满一碗高粱米饭端给赵一曼,他想:“这回我们政委该吃顿饱饭了。”赵一曼一看,就知道是从病号灶盛来的。那些日子非常艰苦,抗联部队几个月来都是靠野菜、草根、橡子面充饥,部队虽然还有一点点粮食,但得留给伤病员吃。团长、政委和战士一样,嘴边有几个月没沾过粮食了。赵一曼端着这碗高粱米饭,望着面前的小通讯员,怎么忍心责备他呢?赵一曼趁人不防的时候,快步走进炊事棚,把饭倒在锅里,又从另一口锅里盛了半碗野菜粥。这一幕被炊事员老李看在眼里,他没有吱声,眼睛里却含着泪。 

  第二天,赵一曼又没有碗了。小通讯员急得直叫:“我说政委同志啊,给你一百个碗也架不住这么丢呀!”赵一曼笑着说:“是啊,什么时候才能不丢碗呢?” 

  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赵一曼把它送给七班的战士们当菜盆了……现在,这个碗被保存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成为永久的纪念。

编辑:吕夏池 来源:中国青年网综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