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张彩青 >> 我的劳动
张彩青:在“只有一个老师的学校”守护山里娃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1-12 18:17:00    中国青年网

张彩青带领孩子们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曹万琪供图

  2012年,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举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评选活动让许多人记住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和那些真善美的面孔--他们生活在偏远的乡村,山高路远、条件艰苦,但他们默默耕耘、任劳任怨,把爱和青春全部奉献。他们的“无私”与时代有点格格不入,但他们心里明白:一切为了孩子,这是他们的无悔选择。

  张彩青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她入选了2012年“特别关注乡村教师”,作为一名把青春全部献给山村小学的编外教师,她的故事为这个缺少感动的时代增添了一抹暖色调。

  新媳妇当上“独苗教师”

  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赤眉镇庙北村郭家小学有一名“编外老师”,而且一直“编外”工作了23年有余。她叫张彩青。

  24年前,高中毕业的张彩青从南阳市西峡县嫁到了内乡县赤眉镇庙北村李家营,这里是全镇最偏僻的穷山村,号称赤眉镇的“小西藏”。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村民受教育程度极低。

  郭家小学的教师退休后,没有人愿意来全县经济条件最差的庙北村支教,村中心小学庙北小学距离李家营很远,孩子们上学要翻好几个山头,这是长期以来乡亲们最苦恼的事,于是这个村里学历最高的新媳妇成了乡亲们实现孩子就近上学的唯一希望。

  “临危受命”,张彩青肩负着乡亲们的重托,站上了郭家小学教书育人的“临时讲台”。没想到,这个“临时工”变成了永久工,没有轮班倒休,也没有“下岗”的机会,一站竟是20多个春秋!

  为了改善破烂不堪的校舍,有位乡亲贡献出来自家的两间土房作教室,大家齐动手,用土坯、石头砌成桌凳,张彩青还把她做嫁妆的木板贡献出来做桌椅和黑板…… 

  从此,张彩青开始了她三尺讲台的生涯,既是老师,又是校长;既是保姆,也是“代理妈妈”。进入21世纪,随着年轻人外出打工人数的增加,村里只剩下了留守儿童和老人,所以这个学校的老师既要负责孩子的教育,还要关照他们的生活,俨然就是“代理妈妈”。可以想象,负担着十几个孩子的教学与生活的张彩青得有多忙。

  张彩青对多次采访而不得的记者解释:“你知道,这个学校只有我一个人,所以中午我得给他们做饭,现在饭还没有做好,所以不能和你说太长时间,请你理解。”

  教书、做饭、喂饭、洗锅碗瓢盆……这些元素组成了张彩青每天的生活。没有现代化的厨房用具,张彩青甚至需要烧柴禾用地锅做饭。

  每天早上,张彩青将柴禾背到3里地开外的学校。在老师的职责之外,她成了一群孩子的专职保姆。

  这么多年来,张彩青一直这样身兼老师、校长、“妈妈”和保姆的多重角色。回首20多年的执教路,她依然清晰地记得那难忘的一幕。“那一年我打算去庙山小学做代课教师,如果我一走,郭家小学就面临关闭。当我收拾好东西要离开时,我的那些孩子们都喊着说,‘老师以后我们都会听你的话,你别去庙山,你走了我们咋办?’第二天天没亮,有的小孩便在爷爷奶奶的陪同下来到我家里,恳请我留下,看着这些孩子们,我心里特别难受。他们单纯地认为我的离开只是因为他们偶尔的调皮,他们觉得只要他们不惹我生气了,我就不走了。看着他们一个个流泪伤心,我却不顾及这些可爱孩子们的感受,要去庙山小学照看其他孩子,我真的于心不忍。当确定我留下不走时,孩子们都蜂拥地抱着我,那场景至今我还记忆犹新。”张彩青告诉记者。“我想趁着现在还能为孩子们,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做点事情,我会和他们一起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

  丈夫发放的“爱心工资”

  初为人师时,张彩青热情很高,但她不知道这完全是义务劳动,因为当初这所郭家小学是几个村子联办,她是不在编的代课教师,村里也没有预算要为她发工资。为了不让她感到失落,憨厚老实的丈夫就悄悄地把自家的钱给村会计,让他充当工资发给张彩青。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