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张伯驹 >> 我的劳动
“天下第一藏”张伯驹的秘密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2-14 17:14:00    中国青年网

  《平复帖》,西晋大文人陆机手书,中国传世最古墨迹。

  《游春图》,隋代展子虔所作,传世最早的独立山水画。

  《赠张好好诗》,杜牧手书,唐代诗人、书法家的仅存墨迹……

  1956年,故宫博物院收到了一份极为珍贵的大礼,这份大礼包括上述珍藏,还包括黄庭坚《草书》等,一共8幅书画作品。 

  这份大礼是著名收藏家张伯驹及其夫人潘素、他们将30年所收藏的这些珍品无偿捐献给了国家。

  这8件宋元以前的书画作品,至今仍是故宫博物院最顶尖的国宝。电视纪录片《故宫》的策划之一、紫禁城出版社社长章宏伟由衷地感慨,“为故宫做捐献的最顶尖的有两位,一位是捐瓷器的孙瀛洲,一位则是捐书画的张伯驹。”

  入过军界 搞过金融 扬名在诗词文物

  “此人大有名气。他入过伍,搞过金融,最后扬名在诗词文物。旧小说里形容才子不是常用‘诗词歌赋,无所不晓,琴棋书画,无所不通’吗?张伯驹正是这样的人。家中的收藏,多为罕见之物,那是他用大洋、金条、首饰乃屋房产换来的……” 我国著名政治活动家、爱国民主人士章伯钧曾如此评价张伯驹。

  出生在一个旧官僚世家的张伯驹,幼年入私塾,曾与袁世凯的儿子一同就读新学。小学毕业后,他跟随父亲即袁世凯的姑表兄弟张镇芳来到北平,考入中央陆军混成模范骑兵团。20岁毕业后,在吴佩孚、张作霖部任职,做到旅长。直到第二次直奉战争后,他对军阀混战的局面彻底失望,从此放弃仕途,一心一意协助父亲打理银行,任盐业银行常务董事。

  1927年,张伯驹开始收藏书画。这时,他已29岁。

  这个曾与张学良、溥侗、袁克文一起被称为“民国四公子”的世家子弟, 三十岁开始学书法、诗词,却能诗词歌赋无所不晓,琴棋书画无所不通;已近而立之年开始收藏书法名画,收藏有李白的真迹、杜牧的字、范仲淹的手卷;他散尽家财,收藏号称天下第一山水画的《游春图》和天下第一法书《平复帖》,一心只为避免国宝流失国外。 

  他说,“予生逢离乱,恨少读书,三十以后嗜书画成癖,见名迹巨制虽节用举债犹事收蓄,人或有訾笑焉,不悔!”

  “我买它们不是卖钱,是怕它们流入外国”

  “不知情者,谓我搜罗唐宋精品,不惜一掷千金,魄力过人。其实,我是历尽辛苦,也不能尽如人意。因为黄金易得,国宝无二。我买它们不是卖钱,是怕它们流入外国。” --张伯驹

  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张伯驹试图以一己之力阻止许多珍贵文物流往国外,显得犹为悲壮。

  一次,张伯驹参观湖北赈灾书画展览会,一件有月白色绢签、泥金笔书“陆机平复帖”的展品引起了他的注意,断定是西晋陆机《平复帖》。
  《平复帖》是西晋大文人陆机手书真迹,距今已有近1700余年,比王羲之的手迹还早七八十年,是中国已见最古老的纸本法书,又是汉隶到草书过渡阶段的佳作以及章草的最佳形态,被收藏界尊为“中华第一贴”。

  1911年,清室被推翻,《平复帖》流传到末代皇帝溥仪的堂兄溥心畬手中。溥心畬在1936年将所藏的唐代韩干的《照夜白图》卖于他人,后流于海外。

  张伯驹意识到《平复帖》如果再落入到古董商之手,同样会流落国外。于是,他托人向溥心畬请求出售。溥心畬索价20万元,张伯驹力不能及而未果。第二年,他又请张大千向溥心畬求购,同样在20万元的要价前止步。一直对此念念不忘的张伯驹后来偶然得知溥心畬最近丧母,急需钱财为母发丧,经著名藏书家傅增湘斡旋,以4万元购得。

  与此同时,曾将《照夜白图》转让给日本人的白坚甫也想得贴转让给日本人,并一口答应付款20万元,幸好此时这本珍贵的字贴已经被傅增湘取来被张伯驹买断,才免于流落海外。

  后来,张伯驹在介绍收藏《平复帖》的手迹里写道,“在昔欲阻《照夜白图》出国未能,此则终了夙愿,亦吾生之一大事。”

编辑:刘敏慧 来源:中国青年网综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