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俞敏洪 >> 我的劳动
俞敏洪:从高考落榜生到创业领袖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3-17 00:25:00    中国青年网

  “农村英语教师资源的匮乏是农村教育的短板”,2012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了他今年两会的提案。出身农村的俞敏洪十分关注农村的教育发展,连续几年两会,俞敏洪都将目光聚焦于此。正如他曾说自己这辈子离不开教育事业一样,肩负着政协委员职责的俞敏洪时刻与教育“寸步不离”。

  四年前,尚在大学读书的记者曾聆听过俞敏洪的演讲,被他不断奋进、砥砺前行的创业历程所感动。四年后,当记者再次走近他时,更加体会到了这位被誉为“创业领袖”、“心灵导师”的人的励志精神。

  第一次高考英语才得了33分

  1962年10月15日,俞敏洪出生在江苏省江阴市的一个小村庄,父亲是一个木匠。高中时候的俞敏洪学习成绩并不好。1978年,他参加了人生的第一次高考却失败而归,英语才得了33分。第二年又考了一次,英语得了55分,依然是名落孙山。高考失利的俞敏洪无奈回到农村喂猪种地。农村平静的生活像一潭死水,没过多久,他就受不了了。当时,离开农村到城市生活就是他的梦想,而高考在当时是离开农村的唯一出路。尽管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俞敏洪仍在微弱的煤油灯下坚持学习。

  1979年,县里办了一个外语补习班,俞敏洪挤了进去,这是他第一次系统地学习外语。住在30人一间的大房子里,俞敏洪的感觉好似进了天堂:到了第二年春节,俞敏洪在班里的成绩已经进入前几名。功夫不负有心人,1980年,俞敏洪参加了第三次高考,一举考进了国家重点学府北京大学西语系。

  凭借着扎实的外语功底留校任教

  在北大,俞敏洪是全班唯一的农村生。因为当时家里很穷,俞敏洪穿的衣服几乎都打着大补丁。

编辑:朱琪红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