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叶挺 >> 我的劳动
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的将军叶挺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1-19 17:56:00    中国青年网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吧,给你自由! 

  我渴望自由, 

  但我深深地知道—— 

  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 

  我希望有一天, 

  地下的烈火, 

  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 

  得到永生! 

   在重庆西郊的中美技术合作所的墙壁上,有这样一首用铅笔写就的诗。这首诗出自于一位身陷囹圄的将军之手。在他50岁的生命里,十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失去自由的状态下度过的。这些慷慨悲壮的诗句浓缩着将军对于牢狱生涯的深切体验,今天读来,还能体会到他在生死未卜的时刻,仍然不肯屈从的昂扬斗志。

  这位将军就是时任新四军军长的叶挺。叶挺将军在牢中高歌着“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实际上,在他选择成为自由斗士的那一刻起,他的生命就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和解放事业。

  军校骄子

  1896年9月10日,叶挺出生在广东省惠阳县的周田村,家里共有10个孩子,生活十分清苦。在这个毗邻港澳的沿海山村,很小时叶挺就目睹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对中国人民的压迫欺凌。在私塾读书时,他开始接受民族主义思想。他特别钟爱岳飞的《满江红》和文天祥的《正气歌》。辛亥革命后,叶挺带头剪掉了辫子,以此支持革命。

  16岁时,叶挺考入当时为培养军事人才设立的广东陆军小学。后又进入湖北陆军第二学校学习。1916年,因成绩优异,他被保送到当时中国最高的军事学府--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工兵科学习。这期间,叶挺在学好各门功课的同时,阅读了大量进步报刊杂志,其中他最喜爱的是反映新文化运动方向的《新青年》。他也因此有机会接触到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人的进步思想。他还曾给《新青年》编辑部写过一封长信,信中力陈“欲振污世,起衰溺”的关键在于“自身先有觉悟之机”的想法。 

  叶挺以优异的成绩从军校毕业,加入援闽粤军。他在任孙中山大本营警卫团营长时,率部为保卫总统府、反击陈炯明叛军而英勇作战,受到孙中山先生的接见奖勉。1924年,在孙中山先生推荐下,叶挺以国民党员第一人的身份留学前苏联,到莫斯科东方大学进修,第二年春天,又转入前苏联红军学校中国班深造。在那里,叶挺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1925年10月,他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12月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编辑:武芳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