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杨扬 >> 我的劳动
杨扬:心随梦想而动的速滑女皇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0-07 16:54:00    中国青年网

杨扬 资料图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全国十大女杰称号,全国“三八”红旗手,2002年度海内外《中国妇女》时代人物,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中国共产党的第十六届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四次获得全国“十佳”运动员荣誉称号,多次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2002年中国电视体育奖“最佳女运动员”和“最受欢迎女运动员奖”,国际体育慈善组织体育慈善大使,中华骨髓库爱心大使……当你听到这许许多多的荣誉,你会不会觉得眼花缭乱?而这些数不清的荣誉,都不约而同地给予了一位美丽大方、坚韧聪颖的中国姑娘--杨扬。

体育世界:拼搏

  1975年,杨扬出生于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黑龙江省是我国著名的冰雪资源大省,曾多次举办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国际滑雪节等大型体育活动与赛事。这里的人民热情爽朗,喜爱冰雪运动。小孩子们在上小学、中学时,学校体育课就开设滑冰、滑雪等相关培训课程。就是在这样强大的地域冰雪文化积淀下,东北姑娘杨扬从9岁起开始接受滑冰训练。

  如果说闯入冰雪世界是源于热爱与兴趣,真正能把滑冰作为一项事业,需要的可不仅仅是一时兴起,更重要的是毅力与坚持。杨扬就是一个这样拿定主意不改变的性情中人,对速滑事业的坚持体现着她内心的坚毅与执着。

  1988年4月,杨扬进入哈尔滨体育运动学校,练习短道速滑。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说,能够入选国家队,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世界性赛事无疑是心中梦想。这沉甸甸的“国家队”三个字背后,是不为人知的几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当时十几岁的杨扬,放弃了许多花季少女所谓的“闲适”,一头扎进了速滑训练中。终于,由于她不懈的努力和刻苦的训练,1993年,她入选国家集训队。1995年正式进入了国家队。回忆起这段年少时光,杨扬觉得这中间是一种别样的“浪漫”。也许体育运动员的少年时期没有一般孩子的舒适,更多的是高强度的训练,但是每天与自己热爱的体育运动亲密接触,队员之间的少年情谊,教练的帮助与鼓励,在冰雪赛场的寒冷中往往让人心中温暖升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杨扬对速滑事业付出的热爱与坚持,在她入选国家队后成为她事业迅速开花结果的坚实根基。一项又一项骄人的比赛成绩接踵而至:杨扬共参加三届冬季奥运会,获得5枚奖牌,两金、两银、一铜。其中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一举夺得2 枚金牌--女子500米及1000米短道速滑金牌,实现了中国冬季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1997年至2002年,杨扬连续六年获得世界锦标赛个人全能冠军。1998年至2002年连续五年获得世界杯短道速滑个人全能冠军 。由于篇幅所限,这三言两语只是对杨扬众多耀眼成绩的简单介绍。在她20年的运动生涯中,这位外柔内刚的中国姑娘共获得59个世界冠军,是中国至今为止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

  在这么多体育赛事中,2002年的盐湖城之役让许多中国人记忆犹新。“2002年美国的盐湖城冬奥会,杨扬夺冠,中国金牌零突破”成为当时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体育头条新闻。第19届盐湖城冬奥会中,中国共派出了72名运动员参赛。国人对于冬奥会健儿的获奖有着深深期盼,因为此时距1980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已经过去了22年,而距叶乔波获得我国首枚冬奥会奖牌也已经过去了整整10年。10年来,中国代表队几次与金牌擦身而过,让人扼腕叹息。

  期待着,期待着,终于杨扬带来了中国队“首金”的好消息。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她击败了保加利亚的叶夫根尼亚·拉达诺娃和队友王春露,夺得冠军,为中国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冬奥会金牌。此后,她又与队友一起获得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银牌,并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再夺金牌。

  满载荣誉归来的杨扬,面对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的迎接,她手捧鲜花谦虚地说:“我的成绩是全代表团共同努力的结果。”

  谈起备战最好的方法,温柔知性的杨扬很认可“大道无形”的哲学。“真正在比赛过程中,不能总想之前准备的战术什么的,那样很容易在分秒必争的比赛时间中分心。并且容易受到约束,不能专心完全投入到比赛中。500米比赛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当我后来自己看比赛录像的时候,发觉当时的自己是完全投入到比赛中去了,一点儿表情都没有。让自己不强求结果,只是用心去滑,是比赛过程中最好的准备。”赛前刻苦的训练,加上比赛过程中的平常心,是勤奋与大气在扶助这位体育赛场的速滑女王。

社会事务:责任

  获得众多比赛冠军的杨扬,心中还有几件放不下的事。第一件就是中国速滑项目年轻运动员的培养。尽管多年的比赛生涯对于体力的消耗是巨大的挑战,但是杨扬心里知道,祖国的体育事业还需要她这位速滑姑娘对年轻运动员的鼓励和帮助。2002年冬奥会结束后,专程到机场迎接的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曾对杨扬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老九,你夺冠了,但是不能走啊,要带一带年轻人啊。”杨扬坚定地说:“我希望能帮助祖国的年轻选手们走向世界,我知道自己有这个责任。”

  在杨扬看来,在女子短道速滑方面,国内还有许多不错的选手,男选手的实力也不容轻视,“咱们运动员的能力与刻苦不容质疑,吃亏就吃亏在大赛经验的缺乏上。”

  在这之后,杨扬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不断鼓励年轻运动员。人们在不少赛事后都看到了杨扬对年轻选手的点评。比如2010年2月14日的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后,在太平洋体育馆率先进行的男子1500米中中国选手刘显伟和梁文豪进入了半决赛。赛后杨扬面对媒体不吝对后辈们的赞美,赞扬他们虽然首次参加冬奥会,但整个表现非常积极、主动。同时也不忘对年轻选手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大家能继续发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打出好成绩。”

编辑:朱琪红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