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徐庆群 >> 我的劳动
在志愿服务中铸造壮丽人生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8-31 14:10:00    中国青年网

  2010年年底,徐庆群被共青团中央授予“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这份荣誉是对徐庆群十几年如一日从事志愿服务、倾情记录志愿者的肯定和褒奖。可以说,徐庆群的美丽人生就是在志愿服务中精彩上演的,她的梦想也是在志愿服务中孕育、成长和升华的。

  缘起:“那只是源于我一个非常朴素的想法--助人为乐”

  1999年的一天,刚到北京“闯世界”、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工作的徐庆群,在报纸上看到了共青团中央招募“雏鹰热线”心理咨询员的消息。“雏鹰热线”是共青团中央开展的一项面向全国两亿七千万少年儿童,通过电话为他们解决成长中诸多烦恼的志愿服务活动。

  这条小小的消息激发起徐庆群内心极大的认同和马上行动起来的冲动,她意识到通过电话可以帮助全国各地需要帮助的亿万孩子们,那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啊。于是,她的第一反应是:报名。

  这个决定并不是徐庆群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一次心灵的选择。1976年8月,徐庆群出生在我国东北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并在那里生活了13年直至小学五年级。10余年的农村生活让“贫困”这两个字深深刻在徐庆群的童年记忆,她那时最大的梦想就是:走出去。而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实现梦想的唯一现实路径就是读书。

  徐庆群出生于一个重视教育的底层农村家庭,她的父亲从事过二十多年的教育工作,母亲由于经济原因并没有念完小学,此外还有两个姐姐和三个妹妹。在父母亲“砸锅卖铁都要供孩子读书”的许诺下,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家训感召下,徐家姐妹在接受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她们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于是,徐家姐妹六人顽强且坚韧地相继完成学业(其中五人是国内重点大学的硕士,小妹则是一所名校的博士)。

编辑:刘钊汐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