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夏明翰 >> 我的劳动
夏明翰:从名门少爷到千古英烈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7-01 15:38:00    中国青年网

封建家庭的叛逆大少爷

  夏明翰,1900年出生在湖北秭归一个封建大家庭里,祖父夏时济中过进士,任过(清)户部主事,外祖父是清末翰林,曾任国史馆秘书。祖父为他取名明翰,号桂根,希望他走科举之路,加官进爵,光宗耀祖。

  第二年,夏明翰的父亲夏绍范被光绪皇帝钦加三品职衔,署理秭归知州,母亲陈云凤被赐封为诰命夫人。

  生在桂花盛开时节的夏明翰被祖父认为是大吉的征兆,于是把夏明翰当作光耀门庭的最佳人选,用心培养。小明翰牙牙学语时,就被祖父抱在膝上学《三字经》、《千字文》,夏时济恨不得明翰一夜成人,早登金榜。

  然而,年幼的夏明翰不喜欢独自呆在爷爷书房里背诵索然无味的“四书五经”;他喜欢做的事是同邻居的穷孩子们到河边去捉螃蟹,到山上去捕野物,或者听老人讲民间故事。

  少年时代的夏明翰并未以“夏府少爷”自居,他爱读书,善思考,极富同情心。有一天,他在后院读唐诗,见女佣挑着一担水喘着粗气摇摇晃晃地走过来,便上前帮忙,却遭到爷爷斥责:“压坏了腰怎么办,这是下人们干的活。”夏明翰不服气地回答:“你就不怕压坏他们的腰么?”倔强的他替下人把水担到了厨房。

  12岁时,夏明翰随父母回到祖籍湖南衡阳。1917年,夏明翰违背祖父心愿,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

  次年4月,吴佩孚攻陷衡阳城。吴佩孚的部队到处奸淫掳掠,放火杀人。目睹黑暗的现实的夏明翰愤然写下了一首讽刺诗:“眼大善观风察色,嘴阔会拍马吹牛,手长能多捞名利,身矮好屈膝叩头。”把军阀政客们的丑态刻画得淋漓尽致。

编辑:刘敏慧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