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王元成 >> 我的劳动
王元成:从打工仔到博士生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3-08 22:51:00    中国青年网

  古语云:泰山亦神州!自古以来泰山就是一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宝地,孔子的“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名言成为两千多年来名人志士昂扬向上的召唤,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句也成为古往今来人们知难而进的动力。泰山之地历来人才辈出,涌现的风云人物比比皆是,其中就有一位普通务工青年从泰山脚下走出来,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就是连续九年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踊跃为民请命的王元成。

  王元成的人生充满浓厚的“传奇”色彩,由一名普通进城务工青年到一名成功的创业者,从一名辍学少年变身为才华横溢的博士生,每一次人生角色的转变都离不开他自强不息的拼搏。

  “开书店满足看书的需要”

  45年前,王元成出生在泰安市宁阳县城关镇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共有兄弟姐妹七人,他排行第六。12岁那年,父亲不幸病逝,原本一贫如洗的家庭变得更加不堪一击,家中只剩下瘦弱的母亲和7个嗷嗷待哺的孩子。由于受家庭条件的影响,17岁的时候,家里无钱供他继续上学,年少懂事的他不得不忍痛辍学,在家务农。然而,他心中那把求知的火焰并未因此而熄灭。  

   1985年,为了糊口,更为了能有书读,颇有志气的王元成央求母亲把家里仅剩的一头猪和几只下蛋的老母鸡卖掉,又借遍所有亲戚朋友,凑了不到500元钱,在离家一公里的东疏镇上办起了小镇有史以来第一家“书店”,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卖书郎”。卖书之意不在卖而在读,王元成从此每天徜徉在书的“海洋”里。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