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吴金成 >> 我的劳动
吴金成:默默育人的“豆腐老师”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0-01 11:43:00    中国青年网

吴金成  资料图
  “喂,听得到吗?”第一次接通吴金成的电话,是在记者即将下班的时候,下午五点一刻左右,电话那头响起了一个憨厚的声音,“我这里刚刚下课,我得找一个信号好的地方接你的电话,不然说说就听不到了。”伴着朴实的话语,只在电视镜头前见到过的那个瘦小却坚强的身影浮现在了记者面前。
  这个选择 他从不曾后悔
  石子路前面是泥泞的空地,空地的一头是几间破瓦房,这就是湖南湘西凤凰县茶寨小学。
  湖南湘西的凤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60%以上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偏远山区留守儿童达到90%以上,这些孩子的父母经常一年才回来一次,教育的重任更多地压在了当地老师的肩上。为了这些留守儿童,这些乡村教师们一直默默坚守着,茶寨小学的“80后”乡村教师吴金成就是其中的一个。
  2007年,刚刚走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门的吴金成,没有那些刚毕业的大学生选择事业时的迷茫,因为他很早就有了自己的目标--当老师。
  “我的父亲是教师,虽然他没有要求我们都干教育,但从小看着他教书育人,我也早就下定了做一名教师的决心。”出身教师家庭的吴金成一毕业便坚定了教书育人的目标。5年过去了,他一直站在三尺讲台上实现着自己的梦想,但这条育人路还是与预想中的有很大偏差。
  那一年,吴金成24岁,刚毕业的小伙子意气风发,一心想考取县上的特岗教师。因为还没到报名的时间,他就先回到家乡禾库镇茶寨村。可没想到刚回到村里就听说,村小的老师被调回镇上教书了。“禾库”在苗语里的意思是没有路的山坡,这里的偏远贫穷,外面的老师换了一个又一个,都待不长。看着孩子们新学期就上不了学了,吴金成心一软就自愿当起了代课老师。
  原本只是暂时代课,却不小心错过了特岗教师招聘的时间,于是“代课”这一“代”,便是五个年头。特岗教师只招应届生,吴金成因此失去了在编的机会。每个月拿着840元的基本工资,他却很满足,“我从来都没有后悔过,或者应该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应不应该回来。”对吴金成来说,回到村中,守望着这些孩子们是那么理所应当。“上下课的路上,平时干农活的时候,能有时间去想的时候,都是在琢磨怎么让孩子们多学点东西。”
  无论精神还是物质 他要给孩子最多
  “好喝吗?”“好喝!”镜头前,孩子们捧着装满鲜豆浆的瓷碗笑得无忧无虑,而这样的笑容正是他们的老师吴金成最大的收获。在贫困的茶寨村,孩子们在吴金成这里汲取着精神与物质上的双重营养。
  从早上九点半,朗朗读书声在租来的教室里响起,一直到下午四点半,除去中午的一个多小时午休时间,吴金成都在不停地讲课。“我们现在整个小学有49个学生,分成了学前班和二三年级。”村子里的小学隔年招生,现在留在村里上学的孩子还有49个,但老师却只有他一个,于是他只能让自己忙得像个陀螺。“三年级的孩子先讲二十分钟,然后让他们先背书做题。我再去给二年级的学生讲课。”这样的办法让他一个人撑起了三个年级的课程。
  而每到中午孩子们午休吃午饭时,吴金成又要投入到家访、备课与批改作业中。“那你的中午饭怎么解决?”面对记者的疑问,吴金成憨厚地笑了。“早上吃饱一点,晚上回去得也不晚,对付对付就过去了。”
  对自己总是说“对付对付”就过去了的吴金成,却从来不愿意让孩子们对付,因此他时而变身“豆腐老师”、时而变身“泥瓦老师”……只为能给孩子们做得更多。
  2012年6月5日早上6点,天还没有放亮,茶寨村的一间小屋里吱呀声不断传出,吴金成满头大汗,他正在忙着做豆腐。两个多小时后,新鲜的豆腐出锅了,挑着担子走街串户,不到20分钟的功夫,豆腐就全卖光了。
  除去成本,吴金成的豆腐能挣12块。而这些钱是他要给孩子们买学习和体育用品的。从黑板到三角尺,从跳绳到羽毛球拍,从修缮学校用的石棉瓦到奖励孩子们学习的字典、糖果……这些都是靠着吴老师一圈圈一磨磨,慢慢地挤出来。
  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吴金成“豆腐老师”。不过吴金成不仅是“豆腐老师”,他还兼修着更多地“技能”。
  每天,吴金成来到教室干的第一件事儿是检查班级的桌椅,因为年久失修,桌椅大部分都无法使用,只能靠这样的修修补补。
  其实,不仅桌椅该换了,最该重建的是学校,孩子们在六月份暂时搬进了一栋民房的二层,因为原来的学校已经成为危房。
  下雨的时候,吴金成经常上着上着课,就上到房上去了。这修修,那补补,但还是无济于事,担心哪天房子塌了砸到学生。经过吴金成多次协调,上级教育部门终于同意出钱给孩子们先租个房子,每学期700块。
  不过临时的教室没有电,天一暗,孩子们就看不清黑板了。吴金成又多次跟房东协商,最终房东同意拉电线,不过这电费要自己交,在热心人帮助下,吴金成终于拉好了电,并高兴地捧出了豆浆机。“有了电,孩子们又可以喝上鲜榨的豆浆了。”
  吴金成说,学生们的家大都离学校有半个多小时的山路,所以中午他们一般是不回家的,中午不是啃个冷馍馍就是嚼个凉红薯,吃不上热乎的东西。半年前,吴金成花了299元买了豆浆机,开始自己动手给孩子们增加营养。
  守住村寨 守住教育 守住希望
  “守住茶寨,守住这里的孩子们!”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吴金成这样坚定地吐露着自己的心声。
  9月9日一大早,茶寨小学的每一个孩子都领到了一个新书包、新校服等各种文具。以前他只能用卖豆腐的钱为孩子们慢慢填补的学习用品,现如今一下子就凑齐了。
  村里的路变好了,孩子们的文具不愁了,问及吴老师教学的最大困难,他念念不忘的还是校舍。9月9日,他收到了一份最好的教师节礼物,安博(长沙)京翰教育将为村里投资援建新小学。“村里所有人的愿望就是有一座新的学校,想让孩子们以后的学习环境都好,这是全村人的希望啊!现在最希望学校快点建好!建好了有新学校、新操场、小食堂、新浴室。”憧憬着崭新的校舍,吴金成笑得阳光而灿烂。
  对吴金成来说,现状在不断地改善,心境却从来未曾变过。“刚回村的时候,一下子要走这么远的山路、要上这么久的课,生活上可能还觉得苦。但现在,都习惯了,想的只是怎么才能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学读书,能获取更多的知识。我一定在茶寨里,好好教孩子们知识,让他们能走出大山,到时候我就踏踏实实地在这里,守住茶寨,守住这里的孩子们!”
  茶寨小学是吴金成老师一个人战斗的地方,在凤凰县,只有一位老师的学校有87所,全部是在村小,而在一些偏远贫穷的村小上课的老师基本都是代课老师,他们全是本村人,原因很简单,村小条件差,没有公办老师愿意去。当记者问吴金成,真有一天你转正了还会在这里吗?吴老师笑笑说:“那样我就能给孩子们买更多的东西了。”
  “总有一些人要去这么做。”吴金成如是说,在他自己看来自己的奉献是那样的普通。“我愿意像我们苗寨的石板一样,为孩子们铺出一条走出大山的路。”
  重重山峦外是通往大山外的路,安静的山沟里传出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在这里用真正的奉献书写着青春,将每一天过的风轻云淡又意义非凡,他们将自己的岁月化作了孩子们成长的阶梯,有他们的守护,教育的希望就在眼前。(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洪侠)
  记者手记:
  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上,著名的词作家、剧作家82岁高龄的阎肃说到,经历了生活那么多风雨的他很少受感动,“但今天真的被感动得流泪了。”而在采访中,同样作为“80后”的记者更是被吴金成震撼与感动着。面对贫穷、闭塞,他没有一丝的退却,他的心中最重的永远是孩子们。正如阎肃所说,“这些可敬的老师,是用他们最纯真的情感、最纯净的心灵,最纯粹的生命,来给我们的时代,给我们的老百姓,给我们的孩子们做了一份承诺,用他们的生命写下了一首一首的好诗。”
  更多内容,请上中国青年网浏览:
  《青春励志故事:吴金成》(http://qclz.youth.cn/wujincheng/)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