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王进喜 >> 我的劳动
石油魔术师的奋战人生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1-15 18:18:00    中国青年网

  提起“铁人”,相信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一个名字--王进喜。王进喜这个值得骄傲的名字,既被叫响在了那个如火的流金岁月,也在当今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传诵。

  王进喜是玉门人的杰出代表,中国石油工人的光辉典范。他为祖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铁人精神。

  “铁人精神”是一面旗帜,凝聚着工人阶级的朴素情感;

  “铁人精神”是一种力量,凸显了一种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勇气;

  “铁人精神”更是一种标志,凝缩着一个民族不畏困难的英雄气概。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那段难忘的历史,去感受铁人那穿越时空的光芒。

  “十斤娃”的苦难童年

  王进喜,1923年10月8日出生于甘肃省玉门市赤金堡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母亲何占信,父亲王金堂。40岁得子的王金堂,按照当地的习俗,把孩子和包孩子用的筛子放在秤上秤,结果是正好十斤,于是就给孩子起名“十斤娃”。王金堂按照家谱往下排,给孩子起名王进喜,希望他欢欢喜喜去上学,学到本领后重整家业。

  1929年,玉门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灾荒。为了活命,6岁的王进喜用一根棍子领着双目失明的父亲沿街乞讨。再大一点,父亲的眼疾越来越厉害,单靠乞讨已不能维持生计。为了挣钱给父亲治病,王进喜不得不给地主家放牛。但就算是这样,王进喜和父亲也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王进喜的童年就是在这样的困窘中度过。

编辑:武芳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