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王杰 >> 我的劳动
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4-09 21:39:00    中国青年网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或许今天的人们对这句口号极为熟悉,但追溯其历史渊源,又鲜有人能够说得清楚。1969年4月,毛泽东在九届一中全会的讲话中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段话在“九大”之后以“毛主席的教导”形式公开发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随后在全国以口号形式流行,成为舍己为人精神的代表口号。

  这段话是毛泽东对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名战士的评价,这名战士就是王杰,在演示炸药包使用时,炸药包忽然引燃,为了保护周围的民兵,年仅23岁的他扑向炸药包,倒在血泊中……

  做一个大无畏的人

  1942年10月,王杰出生在山东省金乡城郊华堌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他就很崇拜英雄,爱看英雄画册,喜欢听刘胡兰、邱少云的故事。

  1961年8月,19岁的王杰应征加入解放军,成为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的一名战士。刚入伍时,王杰看到其他战友开着坦克,非常威武,想想自己只是一名工兵,他顿时感觉当工兵不如当其他技术兵。

  可是在学习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后,王杰慢慢转变了思想。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白求恩毫不利己大爱无疆,这些人的精神品质深深感动了他,让他认识到当兵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他不愿当工兵的想法很快就打消了。

  尽管是一名工兵,但王杰爱学习爱钻研,无论多忙多累,无论走到哪里,他总要带上一本《毛泽东著作选读》,一有空闲时间就拿出来看。

  王杰所在的工程兵部队常年担负施工任务,在施工中,他总是抢着到最危险的地方作业。他留给战友们的印象是“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王杰。”战友徐汝明回忆起王杰在部队时的英勇事迹,感受颇深。

编辑:刘敏慧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