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花枝 >> 我的劳动
用坚强支撑生活 用微笑面对人生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9-18 20:35:00    中国青年网

 

  文花枝 资料图

  曾几何时,导游这一职业在人们的心目中几乎与骗子等同。“欺骗挂嘴边,宰客不手软。”

  然而她的出现,让我们开始重新认识导游这一职业。“我是导游,我没事,请先救乘客”。她在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让给游客,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危难时刻她所表现出来的非凡的勇气、敬业的操守和高尚的品德,重塑了导游这一职业群体应有的形象。

  时至今日,她那句用生命践行的诺言依然清晰地回荡在我们耳畔。

  她就是文花枝。

  “我是导游,我没事,请先救游客!”

  2005年8月28日下午,载着导游文花枝和25名游客的旅游大巴车正平稳地行驶在210国道前往延安的路上。

  突然,一辆运煤的大货车超速改道超车,悲剧就在这一瞬间发生了。由于雨天路滑,加上运煤车超载,大货车失控与旅游车迎面相撞。

  “车内惨不忍睹,所有座椅一下子都涌到车厢前部,人摞着人,车内不时传出微弱的救命声、呻吟声。”即使事情已过去多年,游客万众一回忆起当年的情形仍心有余悸。

  车上噩梦一样的场景,混杂着浓烈血腥的气味,巨大的恐惧压迫着乘客们本已经敏感脆弱的神经,消磨着他们求生的意志。

  这时,车内传来一阵微弱的声音“加油!加油!大家一定要坚持,等待救援,要活着出去!”

  虽然声音很微弱,但是在那一刻,这微弱中透着沉稳、坚定的加油声就像黑暗中的一线光束,让车内的游客从死亡的噩梦里看到了生的希望。

  救援人员很快赶来。由于瞬间猛烈地撞击,汽车已严重扭曲变形,而天又开始下雨,救援工作变得异常艰难。短暂的商讨后,救援人员决定按照伤势由重到轻进行抢救,就在他们要救治坐在前排一位伤势较重的女孩时,却意外遭到了拒绝--“我是导游,我没事,请先救游客!”

  车内的乘客恍然大悟,那位一直给他们精神力量的人就是导游文花枝。然而谁都不会想到,此时的文花枝左腿胫骨已断裂,骨头外露……没人能想象这是一种怎样的剧痛,而眼前的文花枝却依然平静。

编辑:吕夏池 来源:中国青年网综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