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王选 >> 我的创造
青春励志故事 王选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1-02 16:25:00    中国青年网

  2005年,王选在一篇文章中吐露心声:

  仙逝的数学大师陈省身说过:“一般中国人觉得我们不如外国人,所以我要把这个心理给改过来。”杨振宁先生认为,他一生最大的贡献也许不是获得诺贝尔奖,而是帮助中国人改变一个看法,就是“中国人不如外国人”的看法。对此我深有同感。有记者问过我:“你在从事激光照排研制过程中最大的苦恼是什么?”我立刻回答说:“最大的苦恼是大多数人不相信中国的系统能超过外国产品,不相信淘汰铅字的历史变革能由中国人独立完成。”1980年前,对于我们跨越式发展的独特技术方案,大多数人的评价是“根本做不出来”;1981年激光照排原理性样机鉴定后,直到1989年前,大多数人的估计则改为“即使做出来,也无法与外国产品竞争”。其实在高新技术领域,赶超外国产品的机会是很多的,一定要有超过外国产品的决心……

告别铅与火   跨入光与电

  王选的贡献,不仅仅是引导了一场行业技术革命,更重要的是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成功道路。并使我国的印刷术告别了铅与火,迎来了光与电。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