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佟丽华 >> 我的劳动
佟丽华:在公益法律援助的路上越走越勇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9-27 09:17:00    中国青年网

  2010年8月,佟丽华赴墨西哥城参加“世界青少年立法论坛”。 佟丽华供图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弱势群体诸如农民工、未成年人的权益受到侵犯的现象屡见不鲜。而在这些受害者中,有很多人没有经济实力,也没有意识,请律师为自己维权。但是有一个人,主动想到了他们,走近他们,并踏踏实实地为他们做事,帮他们合法维权,他就是著名公益律师佟丽华。他不仅自己出手,还邀请广大同行,和他一起,为广大农民工和未成年人搭起一个提供法律援助,用法律合法维权的蓝天。

  多年来,他一直坚持行走在公益法律事业的道路上。他曾说:“我是一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不会去观望,也不会停下来彷徨。一切都是可能实现的,只要我们一直努力去做。”

  他所推动的公益法律事业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2009年,他作为全国唯一律师代表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依法治国”彩车游行。2010年6月,他作为政法系统唯一代表,在中南海受到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会议结束后,习近平副主席在得知他的工作是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时,停住了脚步,特别指出:“这项工作非常重要,要总结经验,继续坚持做好这项工作,让更多的农民工获得帮助。”新西兰前总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夫人柳淳泽女士等联合国高级官员先后访问他的机构,并对他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将近二十年的律师生涯,从部分受理法院援助工作到全职公益律师,佟丽华以高尚的职业操守和专注的敬业精神在公益法律援助的道路上坚定行走着。

  他一手办起了法大的准律师协会

  佟丽华出生于河北青龙自治县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受到的苦难与歧视,他至今不能忘怀。他从小就在艰辛与困苦中养成了正义感和责任感。“上学时,我们那里滥砍滥伐现象特别严重,我就给媒体写了封信想解决这一问题。”

  1991年佟丽华以512分,全县文科最高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国政法大学,推开了法律事业的第一扇门。爱说话、善于思辨的佟丽华很快便在大学里展示出了自己的才能。他在大学期间创立了两个社团:马列学习会和准律师协会。马列学习会的活动主要是各个小组共同学习原著的部分内容,并组织讨论。而准律师协会的影响更大,很快发展成为当时学校最有影响的学生社团。而佟丽华为创办这个协会而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先是跟自己的老师--田文昌老师沟通,谈了自己的想法,在田文昌老师的支持下,他又从当时的法大律师事务所里找了个律师所名录,挨个拜访,寻求律师的支持。最后,隆安律师事务所的徐家立主任对他的想法表示鼓励和支持。就这样,准律师协会邀请了许多有名的律师到学校为同学们举办讲座,为社会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并创办了《准律师报》。时至今日,中国政法大学准律师协会在同学中仍然是影响最大的学生社团之一,佟丽华的名字也因这个协会而为人所熟知。

  关心青少年,从成立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开始

  1995年佟丽华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以他当时的条件进国家部委工作并不困难。但经过反复思考,他认为自己应当选择那种环境宽松、最能实现自己想法的单位去工作,哪怕条件艰苦一些。最终他决定到丰台司法局所属的致诚律师事务所工作。1998年,佟丽华被任命为致诚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成为当时北京最年轻的律所主任之一。

  对于未成年人,佟丽华坚持相信“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但他考虑的更加现实。“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受到伤害时,得有人站出来帮助他,法律就应该发挥这样的作用,否则他怎么可能对社会充满信心和希望?”

  1999年8月,佟丽华以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的名义,联合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成立了“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这是我国第一家专门以全国范围内未成年人为援助对象的民间法律援助机构。该机构开通了两部面向全国的热线咨询电话,由专职律师进行解答;在律师认为必要时约请未成年人或其父母到办公室进行详细解答;为权益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据统计,中心在全国拥有近30名专职律师,9000余名志愿律师,共办理了350多件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涉及童工、女童遭受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辩护、抚养费、未成年人监护以及严重人身伤害等。2003年,中心正式在民政部门注册,并更名为“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