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佟麟阁 >> 我的劳动
佟麟阁:精忠报国的热血传奇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4-01 21:57:00    中国青年网

  长居北京的朋友一定对“佟麟阁路”这个名字不陌生,这条路北起复兴门内大街南端,南至宣武门西大街,是北京城里以人名命名的三条通衢之一。

  用一条路的名字来让一个人的身影世代活在人们的生活中,究竟是何许人堪当如此深刻的纪念?

  从一首歌曲说起,你将看到一段精忠报国的热血传奇……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听到这首充满斗志和力量的《大刀进行曲》,即使没有经历过当年的烽火,你也定能感到胸中一片热血沸腾。歌中所唱的正是大刀杀敌、浴血抗日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这支军队的副军长就是佟麟阁——抗战全面爆发后捐躯疆场的第一位高级将领。

  1892年,佟麟阁出生于河北高阳县的一个农民家庭。父母虽是农民却十分深明大义,从小教育他发奋读书,报效祖国。佟麟阁的舅舅是他的启蒙老师,也经常以“忠孝节义”为人生目标来训诫他。于是,班超、马援、岳飞这样的民族英雄成为了佟麟阁一生不变的偶像。而读书习字这一爱好,也为他治军练兵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和财富。

  戎马倥偬 治军有方

  20岁那年,北洋备补军左路前营管带冯玉祥在河北景县募兵,佟麟阁前去应募,就此开始了他轰轰烈烈的戎马生涯。

  因作战骁勇和屡建奇功,佟麟阁深得冯玉祥器重,23年步步高升,从连长、营长、团长,一路升任旅长、师长、军长。

  自1912年起,佟麟阁追随冯玉祥驻防陕西。1917年讨伐张勋复辟,他率先带兵进入北京击败张勋主力。

编辑:刘敏慧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