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来贺 >> 我的劳动
史来贺:一个“著名农民”的传奇故事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2-08 13:07:00    中国青年网

  2003年4月23日,正是非典肆虐之时,一位中国“著名农民”,也是一位“传奇农民”--河南省新乡市刘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史来贺,在这一天走了。史来贺去世后,刘庄村村民们专门为他建立了纪念馆和网上灵堂。记者注意到,河南一位网友这么留言:“您走了七年了,在这七年里咱庄变化很大,您亲自设计的新村别墅,全村人都已经住进去了。现在村里的人更加幸福了,全村老少最遗憾的就是您没有住进来,有的老人甚至还想着您还在北京开会,等您回家呢。”

  刘庄村地处太行南麓黄河故道,母亲河几次转身,给这块1.5平方公里的土地留下了4条3米多深、纵横交错的荒沟和750多块高低不平的荒地。

  解放前刘庄村是方圆十里最穷的村,有一年曾饿死60多口人。“方圆十里乡,最穷数刘庄。住的土草房,糠菜半年粮。逃荒把饭要,忍痛卖儿郎。”

  就是在这么一片土地上,史来贺带领刘庄人因地制宜艰苦创业50多年,使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将刘庄村变成了“红色亿元村”、“中原首富”村,闻名全国。

  21岁小伙担大任,开辟刘庄农牧业新天地

  1952年,时年21岁的史来贺当上了刘庄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他就遇到了大难题。那年秋天,连降大雨,晾晒着的小麦发霉生芽,田里的棉花被浸泡而死。眼看收成无望,很多村民准备外出逃荒。史来贺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领着大家搞生产自救,他们一面改水排涝抢种萝卜、蔓菁,一面建起了砖瓦窑、粉坊、豆腐坊等作坊,还到离村10多公里的黄河滩割草,就这样,短短半年时间,村里人分了四次红,不仅解决了生活问题,过年的时候,每家还分了白面,吃上了饺子。

  史来贺的努力换来了村民的拥戴。他也有条不紊地开始了治穷富村大计。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