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任书良 >> 我的劳动
惟进取,故日新--任书良的教育人生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2-27 14:56:00    中国青年网

  1995年,一架从加拿大飞往北京的航班穿梭在万里高空的云层。机上一位四十岁左右的人目光深邃,沉浸在自己的想象中。与以往的无数次行程不同,他此行的目的,是在中国创建一所前所未有的国际学校。

  17年后,凡到过大连枫叶国际学校的参观者,无不感叹这所学校的优美。蔚蓝色的海边,校舍建筑循地势高低错落有致,蓝、绿、红色的屋顶在阳光下鲜艳夺目,校区仿佛是一艘迎风远航的巨轮。

  更加令人难忘的是,作为一所民办学校,大连枫叶国际学校在国内首先系统引进西方高中课程体系,学生获得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政府认可。17年来,以大连枫叶学校为基础,已经发展成为集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教育以一体的枫叶教育集团,在大连、武汉、天津等国内8个城市开设了教育园区,已经把5600多名毕业生送到了全球20多个国家的350多所大学。

  然而,在17年前刚创立时,它却只有14名学生。

  为了创立这所学校,他的创办者任书良倾尽所有。面对社会的质疑和不解,他不为所动,坚持自己的理想。17年的风雨兼程,他成功了。然而成功的路上他经历了怎样的辛酸苦辣?在众多的投资项目,他又为何义无反顾,投资教育?带着这样的疑问,中国青年网记者近日走近枫叶教育集团董事长任书良,分享他的青春励志故事。

  有志不在年高 儿时的英雄梦

  梁任公《少年中国说》中曾言:“少年人常思将来。惟思将来也,故生希望心;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

  “少年强则中国强”,和许多青年人一样,任书良儿时也有美好的理想,希望长大后有所作为。

  “我小时候最大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冲锋陷阵的军人,建立功业,甚至曾经幻想过自己成为指挥千军万马的元帅。”“我崇拜过美国建国之父华盛顿,也曾幻想有一天去驰骋疆场、英勇杀敌,哪怕为国捐躯也在所不惜。”回忆起自己儿时的英雄梦,任书良很是兴奋。

  为了实现这远大而又纯粹的理想,任书良严格要求自己,甚至有些严苛。从上小学开始他就一直是班长,成绩也始终名列前茅。曾经有一次,因为不小心考了第三名,任书良还和自己闹了好几天的情绪。不仅成绩优异,任书良还是学校篮球和乒乓球校队的主力。“那时我应该算是个孩子王,到哪总有很多人追随。”任书良笑言。

  对于儿时的英雄梦,任书良坦言:“这些幻想不过是少年的天真烂漫罢了。”然而我们却从任书良那些天真烂漫的想象中,看到了他远大的志向,看到了他为了理想不遗余力的秉性。

  而多年后任书良大胆的转型,从商贸投资到兴办教育,也许正是这份少年性情的“争强好胜”使他对财富能够“拿得起,放得下”,对更高的人生目标不断追求、永不停步。

  从认不全字母到国际精英的长征

  中学毕业后,由于文革的影响,任书良没能继续学业而是被迫回到家乡务农。

  在那个时期,大多数年轻人的成长都处于逆境中。所不同的是,虽然看不清自己的未来,但是对未来任书良始终怀有美好的憧憬。“相信前面有一条充满光明和希望的大路”。回忆那段特殊的经历,任书良感慨地说:“生活中只要有梦想,一个人干什么都会精神十足,哪怕是务农。”

  由于肯吃苦,工作出色,务农两年后,年仅18岁的任书良当选了民兵连长,后来又成了电影放映队的队长。终于有一天,上大学的机会降临在了这个勤奋、刻苦的青年身上。

  任书良作为工农兵大学生,被推荐到北京外国语学院。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任书良走进了北外校园。

  一进校门,满眼见到的都是外国人。听到的不是外语讲话的声音,就是学习外语的读书声。这种情景,使任书良激动,又有些自卑。激动的是,终于从农村来到了这所著名的高等学府,大有“登堂入室”的感慨;自卑的是,“连普通话都讲不好,能学好外语吗?”分班的结果,更使任书良惭愧,班级里16个同学,他是连26个字母都认不全的两个人当中的一个。

  “面对现实,除了勇敢的应对,决不能退却,更不能逃避。”任书良不断地对自己说。不服输的性格再一次在他身上展露。

  任书良的家在河北衡水,离北京很近,但在任书良的记忆里,他回家只有屈指可数的一两次。不是去公园看风景,也没有流连于北京繁华的大街小巷,任书良在抓紧一切时间学习英文。他去学校不远处的农田里,大声朗读英文课文,背诵单词;他去图书馆阅读英文书籍,通宵达旦……

  凭借着这股不服输的精神,任书良从26个字母都认不全的“英文盲”成长为班级的中流砥柱,等到最后一个学年,他的听说读写各科成绩都达到了4分或5分。而毕业前夕,在英语系组织的最后一次逐级选拔的英语演讲比赛中,任书良更是进入了决赛。赛场上,他的一篇题为“Long March(长征)”赢得了在座师生的多次热烈掌声。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