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睿:把情融入岗位 用心拥抱职业

http://www.youth.cn  2014-01-21 10:17:00  中国青年网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王晓睿,是太原车辆段的一名动车组随车机械师。

  11月5日,我有幸参加第九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获得全国“最美青工”的称号,受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的亲切接见。看着和自己一起站在领奖台上的其他九名青工,除了驾驶“蛟龙号”潜艇的付文韬同志干的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大部分和我一样,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却得到如此高的荣誉。这让我更加珍爱自己的职业,我一定会努力干得更好。

  记得大学刚毕业时,和同学第一次乘坐动车组去北京,亲身体验了动车组飞快的速度和良好的乘车环境。我深深地喜欢上了它。

  怀着对动车的憧憬,我进入铁路系统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让我欣喜的是,我工作的车辆段就负责动车组的运用检修。实习期还没结束,我便积极要求加入动车组机械师团队,看着我坚决的态度,领导们同意了我的请求。

  刚开始培训时,我总觉得,自己大学学的就是自动化专业,学起来应该不困难,稍微用一下心就差不多能掌握。但是,真正学起来,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一个简单的塞拉门就包括机械结构、供风系统、网络控制等多方面知识,更别提复杂的高压牵引、制动系统了,动车组完全是一个多学科、高度集成的系统工程,要想将它熟练掌握,非得下一番苦功夫不可!

  认识到了这一点,我收起了当初不以为然的态度,开始怀着一颗对动车组敬畏的心,接近它、了解它!

  为了尽快掌握动车组核心技术,我着了魔似的沉浸在学习演练的过程中。由于我局动车组开行晚,技术资料少,一些核心原理又全是外文,有时一个原理要彻底学懂学会,需要经常跑书店买资料,两年下来,光业务书籍我就攒了满满两大书箱;碰到不会的外文,就找出牛津字典、下载电脑翻译软件来一个个地查,翻译成汉语;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我都记录在小卡片上,利用周二、五学习会向师傅们讨教。

编辑:朱琪红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