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酬勤李国栋

http://www.youth.cn  2014-01-21 10:03:00  中国青年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要感谢团省委和团市委给了我这次和大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感谢各级团组织多年来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下面我就把自己这些年的工作学历经历、体会向大家做一个汇报。

  我来自阳煤集团二矿,在煤矿有句老话,说“抓住机电就是煤”。现在的煤矿生产,依靠的主要是现代化大型综采设备,每台设备都是24小时不间断运转,一旦设备出问题,就会直接导致停产。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和这些机电设备打交道,做好检修、维护和设备事故处理,让这些“庞然大物”能正常运行,不要罢工惹麻烦。

  我出生于1981年,从小就在矿山长大。记得小的时候,和伙伴们在井口玩,经常会看到那些全身都沾满煤面儿的矿工,我从来都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我1999年从阳煤集团技校毕业后分配到二矿,如今已在采煤一线摸爬滚打了15年。15年来,我彷徨过,曾经选择到北京打工,当时,家人和单位领导好心劝我,不要冲动,我是根本听不进去,背上行李就离开了家。我长这么大还没有见父亲哭过,但在送我上火车的时候,他掉泪了。我想只要干出个名堂,父母会高兴地。可是,现实和我想的根本不一样。到了北京,才知道没有文化,没有学历的我根本找不到什么好的工作,我当时经常一个人在那想,难道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和成功?最终才发现--只有在煤矿,我的专业知识才能派上用场,心里才觉得踏实;15年来,我失败过,曾经因为自己的技术不过硬,导致机电故障不能及时处理而延误了井下生产。有一次,井下的一台进口设备发生了故障,当时的班长就问我,这得多长时间处理好,我说用不了一会就行了。当一个小时过去后,工长和工友们都等得着急了,我的心里面也乱了,处理问题的思路也全乱了。这个时候,我听到旁边有人在说,连这也处理不了,还当什么技师。听到这样的话,让我很生气,但是又顾不上多想,只想早一点把问题解决,到最后,尽然发现是一个很小的问题,却让我处理了三个多小时,我感到了无地自容,真正感觉到了差距。

  但由此也更坚定了我学技能提素质的信心;15年来,我逐步成长,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矿山的发展作出了贡献。2010年“五一”前夕,当我以全国劳模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时,我打心里感谢他,是煤矿培养了我,是煤矿造就了我。

  今天的煤矿,早已告别了简单化、粗放式的开采模式,走上了机械化、现代化、和智能化。

编辑:朱琪红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