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莫言 >> 我的劳动
诺贝尔文学奖迎来中国莫言时刻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2-10 16:59:00    中国青年网

  北京时间12月11日0时16分许,中国作家莫言在瑞典领取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这是中国人第一次摘取到这个奖项。莫言很淡定,但是远在万里之外的莫言的祖国,无数个中国人不淡定,因为这一天、这一刻,这个奖项,很多人无数次希冀过、努力过。

  从第一次获悉莫言获得了这个奖项,到今天,“莫言热”已经在中国乃至整个华人世界热了整整两个月。

  此前的10月11日,北京时间19点,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莫言,简单的两字中国汉字,让很多中国人顿时感觉既亲切又遥远。《红高粱》、《丰乳肥臀》、《蛙》、《檀香刑》等一部部耳熟能详的作品倍受广大读者青睐,而能和罗曼o罗兰、乔治o萧伯纳、大江健三郎等文学巨匠相提并论时又让我们觉得遥不可及。法兰西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对其评价称,他以有声有色的语言,对故乡的真实情感、反映农村生活的笔调、富有历史感的叙述,将中国的生活片段描绘成了同情、暴力和幽默感融成一体的生动场面。

  家庭留给他的宝贵财富

  莫言曾经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因为我读书比较少,所以我的想象力发达。莫言小学五年级辍学,经常到田野里放牧牛羊,跟大自然打成一片,经常一个人独处,当时的胡思乱想,莫言现在看起来就是一种想象力的培养、开掘。

  莫言的母亲是一个不识字的农村妇女,但是莫言觉得她是有很远大的目光的人。在莫言的记忆中,有一件事难以忘怀。大概是七十年代左右,莫言的家境相对拮据,邻居一个小伙子买了《中国通史简编》五册,大概是五块钱,那个时候五块钱真是不得了的一笔大钱,这个小伙子他家里没钱用了,问莫言要不要书,莫言回家跟母亲商量,母亲说:“你能保证读吗?莫言说:”我保证看。“随后莫言的母亲就把书买给了莫言。一直到莫言后来当兵的时候,这套书一直背他的身边。

  莫言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我是姊妹四个,我大哥、还有两个姐姐,我是最小的。当时我们是个很大的家庭,叔叔他们家也没跟我们分家,上面爷爷奶奶、叔叔婶婶、堂兄弟们,我们家是一大群人,家里最多的时候十三口人,十三口人住着几间小房子,拥挤又吵闹,但是我母亲忍辱负重,上有老下有小,关系很难处理,她就带头,非常勤劳、任劳任怨,体现了中国妇女所有的美德。

  部队生活让他正式走上文学道路

  “在一片掌声里,我不知怎样地上了台。我头晕,心跳,快要死了似的。”这是21岁的莫言刚刚参军之后,作为新兵代表上台讲话时的心情。当他接到入伍通知书后,村里的一位复员老兵告诉他,要想在部队迅速站稳脚跟,就得写一封决心书。他记住了这位老兵的教导,一到兵营就赶紧写了决心书,他获得了这个上台讲话露脸的机会。1976年,念完稿子的莫言走下讲台,听到班长低声对他说:你这个混蛋,彻底完了!他懵了,已经无心观看接下来的文艺演出。回到宿舍后,追问班长到底是怎么回事。班长说,“那凳子是首长坐的,你也配坐?你不站着讲话,竟敢像首长一样坐着讲! ”

编辑:吕夏池 来源:中国青年网综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