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梅兰芳 >> 我的劳动
梅兰芳:一代京剧大师的“人生如戏”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1-21 18:41:00    中国青年网

  在北京香山脚下,长眠着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他就是中国戏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梅兰芳是我国京剧历史上的里程碑式人物。但是,他的墓碑上却没有冗长的铭文,只有书法家许姬传书写的“梅兰芳之墓”五个行书大字。

  梨园世家的接班人

  1894年的大清国,正值中日甲午战争时期,东部海岸线战火不断。但是,在远离炮火的大后方都城,人们还是习惯停留在庙会、戏园子里,在歌舞升平中寻求一丝心理的安慰。

  这年的10月22日,在李铁拐斜街梅家老宅里,梅兰芳出生了。新生命的诞生给这个京城颇有名气的梨园世家带来了一缕暖意。家人为这个孩子取名为澜,字畹华,寓意“希望这个小生命似兰花般静好”。

  像其他的孩子一样,小梅兰芳也喜欢整日玩耍,趴在草丛里捉蛐蛐,追逐夏日里的蜻蜓。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转眼间,梅兰芳8岁了。作为这个家庭的传人,学戏,成了他没有选择的选择。带着对无拘无束生活的留恋,梅兰芳来到戏班子拜师学艺。初到戏班的他资质平平,刚开始时,简单的四句老腔楞是学好几个小时还是唱不下来,气得先生说“祖师爷没给你这碗饭吃”。就是这番话“激”出了一代大师的最初的决心--梅兰芳誓言一定要学出个样儿来。

  从那以后,住在李铁拐斜街的街坊邻居们,几乎每天清晨都能听到一个清脆稚嫩的练嗓声。数九寒冬,溯风呼啸,什刹海冰面上,总有一个瘦小的身影在那里“操练”——踩跷、踢腿、打把子、跑圆场……为了练好跷功,梅兰芳在一条长板凳上放上一块砖,再将双脚绑在两根木棍上,站到砖上。开始练时,战战兢兢,痛楚异常。一会儿工夫就支持不住了,只好跳下来。慢慢地,从一炷香的时间,到两炷香的时间,梅兰芳站得越来越稳,腰腿也就越来越有劲了。拿大顶是从艺的基本功,练习时间一长人就会头晕、呕吐,但梅兰芳挺住了,一练就是几个时辰,有时竟昏倒在排练场上。见证了小梅兰芳这段成长经历的人,无不称赞这个孩子的倔劲和韧劲。

编辑:武芳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