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茅盾 >> 我的劳动
茅盾:用文字推动国家和民族前进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2-13 15:02:00    中国青年网

  2011年9月19日晚,第八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举行,《你在高原》等五部作品获奖。

  诞生于1982年的茅盾文学奖是我国长篇小说的最高荣誉,由我国著名作家茅盾先生于晚年捐出自己的25万元稿费创立,旨在激励更多的文学爱好者观察和记录社会。

  茅盾是一位文学家,用手中的笔描画这个世界。同时也是一名革命者,善于用文字的力量推动国家和民族的前进。他是我国现代进步文化的先驱者,一生经历丰富曲折,是辛亥革命、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史时期的见证人;他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革命和文学紧密相结合的一生,他以创造进步文化为己任,辛勤笔耕六十多年,为祖国为人民留下了一千多万字的不朽作品。

  志在鸿鹄 小小少年投身革命洪流

  茅盾出生于浙江桐乡县乌镇的一个书香世家,本名沈德鸿,字雁冰。茅盾的父亲沈永锡是一位秀才,在乌镇行医,喜欢自然科学,酷爱数学,是具有开明思想的维新派人物。母亲陈爱珠是茅盾的第一个启蒙老师,她爱好文学,颇有远见。所以,很早开始茅盾就受到比较开明的家庭教育和资产阶级科学、民主思想的熏陶。

  8岁时茅盾入乌镇立志小学读书,后转入植材高级小学,成为该校第一班学生。在学校里,茅盾的各门功课都名列前茅,特别是他的作文更是出色。受父母的影响,茅盾很小就心怀天下。十二岁时茅盾在会考作文中就写出了他一生的追求和信仰:“大丈夫当以天下为己任”。在父母亲的鼓励下,十三岁的茅盾踏上到湖州的火车,开始了中学生活。有一次,先生布置的作业是自命题写作,很多学生茫然不知所措。茅盾却借鉴庄子《逍遥游》中的寓意,写了一篇五六百字的文章《志在鸿鹄》。文中写了一只大鸟展翅高飞,在空中翱翔,嘲笑下边仰着脸看却无可奈何的猎人。茅盾借对大鸟形象的描写,表明了自己的少年壮志。而且,文章的题目又与茅盾的名字德鸿相合,形象生动,故借此自抒胸臆。先生很是赏识,夸赞他“将来能为文者”。

  茅盾的壮志像一把干柴,很快遇到了点燃的火种。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了。在新思想新思潮的影响下,茅盾热情地迎接了这次革命。他开始参加学生运动,做起革命的义务宣传员来。他与几个同学一起写檄文抨击学校里一个不得众望的学监,也因此被学校开除。被除名的他并没有灰心,反而更激发了他写作的欲望。他随后转入杭州安定中学习,在这期间,茅盾学习了更多中国古典文学,他的写作水平突飞猛进,文章中也更多地带有革命、谋新的意味。 

编辑:武芳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