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励志人物推荐
他们在三尺讲台留下最美青春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9-05 09:43:00    中国青年网

老师积极参与学生的课堂讨论。资料图片

  9月2日,新兴县8万多名中小学生走入校园,正式开始新学期第一天的学习。寂静了一个假期的校园里又充满了生机,到处是学生们的欢声笑语。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8月29日,全县各中小学的教师已经提前进入紧张的开学筹备工作中。在学生求学路上,教师总走在最前方。据了解,新兴县将于9月9日召开庆祝2013年教师节暨高考庆功表彰大会,向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并给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单位颁奖。

  无私奉献的老师永远是这个社会上最可爱的人。日前,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县各中小学,试图寻找“新兴最美教师”。今天,我们为您介绍的三位教师,她们是“新兴最美教师”的典型代表,像她们一样乐于奉献、默默无闻的教师数不胜数,在她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教师群体的崇高精神。我们希望从这三位典型代表的故事中,了解教师生活的酸甜苦辣,品读教师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环城中学教师黄国玲:

  要和学生交朋友

  为了教好学生,她向学生请教网络游戏;为了做好工作,她多次加班到深夜。新兴县环城中学教师黄国玲已经在教学教改一线辛苦耕耘15年,她不仅赢得了学生的爱戴,还在教育工作上获得多种荣誉称号,其教学论文《复习课教学案例及其分析》获全国二等奖。

  走进学生内心世界

  1998年7月,带着理想和对教育事业的挚爱,黄国玲走上了教师岗位。从教15年来,她从最初的科任老师、科组长一直到如今的教务处副主任,教书育人的初衷却未曾改变。

  由于负责的科目是思想品德课,黄国玲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注意培育学生们的德行,关注他们的内心世界。提及和学生相处的诀窍,黄国玲说:“我们要和学生亲近一些,跟学生做朋友。尽管学生玩游戏,我也不会盲目排斥,只要适度就好。”如今很多家长排斥孩子玩游戏,而初中的学生刚好处在叛逆期,她并不赞成盲目排斥的做法,认为这样反而会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

  “我不会不分青红皂白就责骂学生玩游戏,反而跟学生聊游戏,甚至请教学生怎么玩游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黄国玲说。作为教务处副主任,她在学生心中并没有以严肃、不可亲近的形象定位,而是与学生打成一片,极力与学生创造共同话题,时刻关注每一位学生的精神状态。

  “每周一必定要认真观察学生的精神状态,若有同学打瞌睡或者精神状态散漫的,会与其单独谈话,试图了解他周末的行踪,以保证学生的学习、生活两不误。”黄国玲说,她希望通过这种方法,能够让沉迷游戏的学生找到存在感,并鼓励他们远离游戏,把重心放在学习上。

  长期以来,黄国玲用心呵护着每位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品格。她始终信奉“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她认为,每位学生都需要老师的关心,优等生需要老师的鼓励,而中层生更加需要老师的帮助。

  班上的同学小林原本是个离家出走的“叛逆青年”,在她的关心和教育下,终于迷途知返,回到父母身边继续学业。黄国玲说,当时发动了所有同学,千辛万苦才找到小林,而接着的家访环境堪比重大谈判,气氛很紧张。“为了缓和小林与家人的矛盾,我们费劲心思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法,并且一个个劝服。最后,小林和家里人各让一步,小林乖乖回家并继续努力地学习。”

  “我们不要奢望问题学生一下子就能改好,要给学生时间,慢慢来,不要太焦急,坚持下去,问题学生一定会变好的。”黄国玲表示,她在教书育人中,最注重的是尊重,处理问题时要善于给学生台阶下,这样会事半功倍。

  学生考上高中她最快乐

  当记者问她做老师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时,她笑着回答说,是看到学生考上高中。“每年7月份,拿到成绩单的那一瞬间是最紧张,也是最快乐的。因为学生考上高中,对我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情。只要学生们达成心愿,那么付出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黄国玲说。

  提及做老师的乐趣,黄国玲的话匣子一下子被打了开来。她说,参与学生的活动也会有不少乐趣,如跟学生一块布置教室。在这个过程中与学生交流意见想法,会让她真正地融入学生集体中。

  记者留意到,黄国玲虽然聊天时兴致颇为高昂,可也遮不住脸上的倦容。细问之下才知道,虽然现在学校在放暑假,但由于忙于学籍录入等事情,近一个月来她已经连续加班很多天了,而且每晚几乎都加班到12点多。她说,她最愧疚的是没有时间照顾好她的女儿。谈及此处,黄国玲一度轻轻哽咽,双眼泛着泪光:“今年的暑假很遗憾,忙得天昏地暗,几乎没有时间陪家人,最对不起的是女儿,最感谢的是家里老人家的支持和理解。”

  潜心教学科研工作

  黄国玲告诉记者,从她进入教师行业的第四年开始,就担任科组长这一职务,主要开展教研工作。“当时意识到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所以自己也给定了一个目标。”黄国玲说。

  2011年4月,黄国玲应县教育局要求,开展一项专题研究。“这项工作以前没有人做过,所以我们只能慢慢摸索。”黄国玲说。在她带领下,科组成员团结一致,以课例进行试验,反复论证,反思实践,以文字的形式记录研究的全过程,把各种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升华为教学理论,撰写教学论文。其中,论文《论科学识记在思想品德课程中的应用》在全国政治教师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得了一等奖。“这是给我教育生涯最好的肯定。”她脸带笑容地说。

  黄国玲对学生们的关心也得到了学生们的回馈。在暑期加班的这段日子里,不断有放暑假或已经毕业的学生回校帮助她整理资料,这让黄国玲感到无比欣慰。对于一名教师来说,能得到学生们的爱戴和肯定,就是最好的夸奖。

编辑:刘钊汐 来源:南方日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