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骆芃芃 >> 我的劳动
“神刀女”骆芃芃的成长笔记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0-19 16:59:00    中国青年网

  骆芃芃作品 释文:篆刻,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资料图

  1958年,骆芃芃出生于北京的一个文化家庭。因为父亲从事文字工作,爱好藏书,在这种家庭文化氛围的熏陶下,小时候的她就对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父亲收藏的书籍中,她从《故宫周刊》中学习了版画,也进一步了解到了篆刻艺术,她感觉那一方方印章的背后仿佛都藏着一个个优美的故事,从此爱上篆刻,欲罢不能。

  在回忆这段岁月的时候,骆芃芃说:“父亲一生收藏的最珍贵的最多的就是书,他唤醒了我对文化的热爱,这给我后来的成长带来了很大影响。那时看的印谱,都是《故宫周刊》上登载的传世之作。中国的宫廷艺术与文人艺术、民间艺术不同,有一种泱泱大国特有的雄浑和大气。虽然当时我还不太懂篆刻,甚至连印谱上的文字都认不全,但这种强烈的美冲击着我,使我一开始就爱上了雄浑大气的一流之作,这对我后来艺术风格的形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青年成名 精益求精

  由于大学里没有书法篆刻专业,1980年,22岁的骆芃芃决定报考象征中国传统艺术殿堂的荣宝斋。当时的篆刻考试有30几个人参加,竞争激烈。命题考试的要求是需要考生们当场刻下“傲雪”两个字。一上午后,骆芃芃只刻完一个“傲”字,但她恳求考官让她继续刻直到将两个字刻完。经得考官同意后,她继续认真地刻着,一直刻到下午五点多才完成才离开。这个过程体现了骆芃芃面对困难不轻言放弃的执着创作态度,荣宝斋的“伯乐”们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最终录取了她。从此,骆芃芃走进了梦想中的荣宝斋,走上了自己的篆刻艺术之路。

  进创作组的第3个月,她作为最年轻的篆刻艺术家在荣宝斋挂上了“笔单”。能把篆刻作品明码标价挂于这家老字号,骆芃芃的实力和影响力可以想见。她的印章典雅而厚重,赢得了众多国内外人士的喜爱。很多客人慕名而来,专门下订单要她的印章。当时的她工作十分忙碌和辛苦,但是她还是认真地刻下每一个印,用她的双手向国内外访客呈现中国篆刻艺术的高超技艺,同时每一方印都体现了浓郁的中国印象。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艺术界产生了“出国潮”,荣宝斋篆刻组的年轻人纷纷出国学习或谋职,最后只剩下骆芃芃和一个老师。此时的骆芃芃依然坚信中国篆刻艺术的土壤应当是在中国,离开了这个土壤,它的发展肯定会受影响,篆刻艺术应当在中国传承发扬光大。所以,即使面对国外的热情邀请,她毅然谢绝并始终坚守在创作的岗位上。

  1992年,骆芃芃作为大陆第一个派往台湾的艺术团--“敦煌古展”艺术团的成员在台湾举办展览。四个多月的“敦煌古展”轰动了宝岛,张学良、蒋纬国等各界名人多次到书法篆刻展上参观并邀请骆芃芃刻印。当张学良先生接过骆芃芃代表艺术团为他和赵一荻女士刻的印章时,眼前一亮。次日他专程派人前来表示感谢。陈立夫先生微笑地称骆芃芃为“小妹妹”,并为她题词--“自强不息”。骆芃芃,以大陆著名篆刻家身份与台湾的同行们将40 多年两岸隔绝的篆刻艺术进行了首次交流和互动。在这次活动中她带去了自己的艺术作品与独到见解,同时也带回了许多宝贵的艺术资料。在这次访问中,她荣获了“国宝级篆刻家”的称号,因为她的突出贡献。

  在荣宝斋,她不断提高篆刻技术的基本功,并不断增强自己的理论知识。1994年,她从普通编辑被提升升为荣宝斋出版社书法篆刻编辑部主任;也是在同一年,她获得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和平与文化”荣誉证书。

  在拥有这些成就后,骆芃芃并没有满足,她认为人不仅仅只是术业有专攻,总体素质和综合能力也应当多多提高。1985年,她作为中文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在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完成学业。2002年,她又以优异的成绩在北京大学艺术学系完成了中国古代文物鉴定硕士研究生学业。

  倾心传艺 不断超越

  2005 年,骆芃芃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成立了中国篆刻艺术研究中心。2006年6月16日,隶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我国惟一的以研究和创作篆刻艺术为核心的国家院体机构--中国篆刻艺术院成立,骆芃芃被任命为中国篆刻艺术院常务副院长。篆刻艺术成为一门系统、独立的学科体系。这种改变具有划时代意义,标志着篆刻艺术将在骆芃芃的带领下登上新的历史舞台。

  2007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领导的支持下和骆芃芃的热心倡导下,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设立了全国第一个篆刻艺术硕士点,骆芃芃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篆刻艺术硕士导师,招收了中国第一批篆刻艺术研究生。同年,她又创立了中国第一个篆刻艺术研究生班。

  谈到中国篆刻艺术院和中国篆刻艺术研究生班成立的历史时,骆芃芃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在2007年以前,很多人不理解,以为刻字就是摆地摊的工匠做的事情,其实这是对篆刻艺术的误解,很多人都不清楚篆刻艺术到底是什么。其实篆刻艺术从3000多年前就在我们中国诞生了。中国印,作为行使、受授国家机关的权利、证明个人政治身份的一种物件,在中国历史发展的很多领域都起着很大的作用,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很深的一门艺术。自从篆刻艺术研究生硕士点研究生班设立以后,它让学篆刻的这些年轻人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也让他们在社会上有了正规的名分。”

  2008年9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联合西泠印社,将“中国篆刻艺术”作为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向联合国申报。在艰辛的申报过程中,作为申报项目负责人的骆芃芃,从成立申遗委员会、撰写申报文本到通联全国各篆刻团体等,大小事物都由她整体策划和落实。2009年9月30日,喜报传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篆刻艺术”列入了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骆芃芃在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谦虚地表示:“这是大家的功劳,虽然是我主导力推的事情,但这不能归功于我个人。‘中国篆刻艺术’列入了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对篆刻艺术非常重大的提升,它不但提高了中国篆刻艺术的国际地位,也让中国篆刻艺术有更多机会让世界各地的人了解、认知和喜爱。这个事情让我感觉很自豪,也很有意义。同时我越来越意识到作为一个艺术家,要实现自我的价值就是要对国家、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2008年8月,由骆芃芃总策划的“金石永寿--中国寿山石篆刻艺术展”,在国家大剧院现代艺术馆开幕。这次活动融入了诗、书、画、印以及茶香、琴韵的艺术展览新方式,创下了同类展览参展人数的最高记录,同时也被文化部列入奥运会期间的国家重点外宣项目。也是在2008年,她荣获了“文化部优秀专家”的称号,同时在通过全国网络投票评选中荣膺“2008年度当代篆刻十大名人”称号。

  2009年10月,骆芃芃策划并参加了“江山多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篆刻艺术精品展”,将自然环境和天、地、人文、历史、艺术融于一体,结合中国篆刻艺术与古典王府建筑、宫廷园林,开创了“中国庭院式篆刻艺术展”的新范式,让参观者领略了艺术融于自然的魅力。同年,骆芃芃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古籍保护暨文博事业杰出人物表彰大会上获得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个人”称号,并获得了《美术报》全国美术界年度“十大人物”提名奖。

  2010年8月,骆芃芃总策划设计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篆刻艺术精品展”在上海世博会世博文化中心举行,这次活动让篆刻艺术借世博走向了世界,让中国的篆刻艺术为全世界瞩目。在这一年,她还荣获了全国“2009年中国十大最有影响力人物”称号,被中央国家机关授予了“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骆芃芃自从事书法篆刻专业以来,出版了大量优秀作品集,作品参加了全国多次书法篆刻展。当然,在这30多年的篆刻艺术创造道路上她获得的也不都是鲜花和掌声,也曾遇到过很多困难和坎坷。可是她依然坚持,始终如一,不曾改变。在篆刻艺术不很景气的时候,有朋友劝说骆芃芃,为了自己以后发展应该立即改行。但是骆芃芃从来没有这个念头,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因为她是如此地热爱这门艺术。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