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郎坤 >> 我的劳动
郎坤:为农民工子女搭建一个幸福的家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2-04 21:33:00    中国青年网

  爱青春,爱时尚,更爱责任;爱公益,爱孩子,也爱成长;我就是我,我是“关爱行动”志愿者,我在这儿,你在哪?

  --郎坤公益活动宣传词

  “我想,做志愿者最重要的是成为一个有心人,也许我们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却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用这种方式来培养自己的一颗爱心、一颗善心。”这是发表在郎坤志愿服务队微博上的一句话。组建这支服务队的人,叫郎坤。七年前,她还是一个不为人知的普通小女孩。七年后,郎坤坚持关爱帮扶农民工子女,服务时数达5000多小时,帮扶1800多人,走访行程近2万公里,被誉为“志愿服务先锋”。

  屋顶上的月光

  2005年,在浏览报纸时,郎坤不经意看到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孩子们个个娇小瘦弱,小手上布满冻疮,趴在破旧的床沿边写写画画,眼睛里满是期许和渴望。当时郎坤就被触动了。“凌智”,她用心记下了这所由农民工留守子女组成的屋顶学校的名字。而这一记,就是七年。

  之后,为了发动更多的力量帮助这些本该享受到平等教育权益的孩子们,利用团支书的身份之便,郎坤迅速组建起“屋顶小学”义务支教团队,利用业余时间教授孩子们音体舞美等课程,同时动员各方力量募捐筹资,解决孩子们的生活费问题。

  大学四年的光阴,郎坤和她带领下的百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基本就是在照顾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中度过。“学生们不仅消除了自卑心理,成绩也提升很快。”凌智小学总校校长孙红枫告诉记者,学校升学率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达到了100%。“这些大学生们,都是好样的!”他无比感激地朝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2008年夏天,当同学们或沉浸在毕业离别的感伤,或雀跃于找到理想工作单位的兴奋中时,郎坤很忙。她参加了学校“扶贫接力计划”的研究生支教团,正急急奔在赶往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支教的途中。

  当记者问她如此选择的原因时,她淡淡的说,“人的一辈子很长,如果不去尝试自己想去做的事情,老了肯定会后悔。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很值。”郎坤说这话的时候,鼻子轻轻地皱起来。可以感觉出,这是个坚强干练而主意很正的女孩。记者猜想,也许当年的屋顶小学支教,最初郎坤并没有考虑太多,而当你一旦投入进去,收获太多,便会不改初衷,以倔强的姿势坚持走下去。

  “不问初始,在做的过程中获得意义,而这又成为你一往无前坚持的动力,对吗?”记者问,郎坤笑着点点头。

  在支教的这一年里,郎坤依然忙得连轴转:忙着建立“七彩阳光工作室”,忙着策划“献爱心·送营养”助学活动,忙着担任龙里县少先队总辅导员工作,忙着建立龙里县贫困学子项目库。支教回来不久,郎坤收获了诸多荣誉,“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贡献奖”、“湖北省志愿者形象大使”,赞叹纷至沓来。

  对此,郎坤表示,“这些荣誉是肯定,是鼓励,但却不能为其所累,那样就背离了自己的初衷。很多荣誉,我已经不愿再提。只能说,做好自己,无愧于心。”如此低调,难怪今年5月份她代表全国亿万青年在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言的事情,连母亲也不知道,“我性格上就不喜张扬,要不是别人追问,我也不会再提及此事。”

编辑:吕夏池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