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李公朴 >> 我的劳动
李公朴:激流勇进的民主斗士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1-02 13:39:00    中国青年网

  年轻时的李公朴 资料图

  救国何罪?李先生竟因救国而下狱;庆祝政协何罪?李先生竟因庆祝政协而被殴头破血流!要求民主和平又何罪?李先生竟因要求民主和平而最后遭此毒手!

  谁是国家民族的罪人,看李先生的遭遇即知!谁是背叛者,看李先生的最后结果即知!

  这是反动派向人民进攻的证据!这是反动派不要民主和平的证据!

  李公朴先生被反动派特务暗算了,但全中国要求民主和平的人民是杀不完杀不绝的。

  人民应该牢记着这笔血债,应该为我们自己的战士索还这笔血债!

  这段文字是中国民主同盟云南支部在李公朴被特务暗杀之后于1946年7月12日公开发表的檄文。

  李公朴时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执行委员兼民主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的“七君子”之一,坚定的民主战士和社会教育家。

  李公朴一生都在追求民主,他曾说:“为民主和平,为老百姓的事业干到底,干到死!”然而,不幸最终发生了,他倒在了民主即将到来的黎明前。

  李公朴是一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是一位坚强的民主战士,他的一生为了祖国的独立、自由、民主和解放奔走呼吁,不遗余力,不惜牺牲。

  “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

  10岁时,李公朴开始进私塾读书,他学习很勤奋,但是家境贫寒,13岁时他便辍学了,与其三哥一起到镇江合兴盛五祥商店(京广洋货店)做学徒。虽工作繁重,生活艰苦,但他吃苦耐劳,抽空勤学苦读。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李公朴与一些青年一起组织爱国社团,发起抵制贩卖日货运动。期间,他以“长啸”为笔名,写文章在报上揭露一些奸商与官府勾结、将日货商标换成国货商标冒充国货的行为。“合兴盛”是他攻击的主要对象,因此他被这家店主解雇了。

  受到打击的他并没有气馁,而是更加奋发读书。之后,他考入镇江润州中学读初中;毕业后,他又考入武昌文华大学附中读高中,不安分的他因反对校医虐待学生事件酿成学潮,被学校开除。1922年,李公朴转入上海沪江大学附中继续读书。高中毕业后,他进入沪江大学半工半读。1925年刚读完大一的李公朴,参加了改组后的国民党。五卅运动时,他担任上海学联工人科科长,参加并带领学生罢课游行。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国民革命军开始大举北伐。李公朴毅然抛开书本,放弃学业,投军北伐。他说“班超能够‘投笔从戎’,难道我的觉悟还不如班超吗?”于是他从上海来到广东,参加了北伐军,并被派到东路军前敌总指挥部总政治部任职。看到北伐军所向披靡,他以为统一全国指日可待。

  1927年的“四o一二”反革命政变粉碎了他美妙的幻想。在突来的血雨腥风中,共产党惨遭屠戮。曾是北伐战争主力的广大工人和共产党人的鲜血,成了新军阀、流氓黑帮、国民党右派升官发财的资本和向帝国主义屈服投降的礼物!李公朴气愤地说:“‘国民革命’失败了,北伐变成了自戕。”他愤然离开军队,于1928年8月赴美国留学。

  在美留学期间边读书边打工,他是邹韬奋主编的《生活》周刊特约撰稿人,向国内介绍美国的社会情况。在美国期间,李公朴为《生活》周刊写海外通讯数十篇,涉及政治、经济、生活、风俗等多个方面。

  1930年11月,李公朴留学归国,回到上海。

  这时,国难当头,满腔热血的李公朴积极投身于各种民族救亡活动,他与邹韬奋等筹办了《生活日报》,在史量才支持下创办《申报》流通图书馆、《申报》业余补习学校和妇女补习学校等。

  “九·一八”事变后,由于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使日军侵占了东北全境。

  同时,蒋介石对红军发动第五次军事“围剿”,并在国统区实行“文化围剿”,尽力打压革命文化运动。李公朴以鲁迅为旗帜,大声疾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